纪录片《人间世2•呼吸》专题讲述陈静瑜教授攻克肺移植技术事迹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5246


        1月15、16日,东方卫视、上海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相继播出纪录片《人间世2•呼吸》,专题讲述附属无锡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两位肺移植患者的故事。纪录片播出后,迅速成为热门话题,观众深受感动,纷纷为医务人员和病人间“同呼吸 共命运”的真情故事点赞。在纪录片中,为患者实施肺移植手术的医生正是我校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教授。


        陈静瑜教授被称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近20年来,陈教授完成了亚洲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全国首例肺移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全国首例单肺移植结合对侧肺减容治疗肺气肿,全国率先解决供受体不匹配肺移植技术难题,全国首例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进行肺移植围手术期心肺支持等一系列高难度和开创性肺移植手术,获得自行研制国家专利的肺灌注保存液,推动了中国肺移植手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


        附属无锡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是全球最好的肺移植中心之一,2018年共完成肺移植手术150台,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17日,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和上海电视台合作 ,围绕纪录片《呼吸》开展了人间医事系列活动,将附属无锡人民医院成熟的肺移植技术及适合国情的围术期管理经验在兄弟医院推广,造福更多的肺移植病人。

      




(图文素材:附属无锡医院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