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医师在南医大附属南京医院完成心脏介入手术进修培训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2377


    2019年1月29日,印度尼西亚心血管介入医师Andi Haryanto Lana博士完成了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为期一年的心脏介入进修培训,从陈绍良教授手中接过了进修培训结业证书。


    2018年1月,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Andi博士从印尼来到附属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参加心脏介入进修培训。这一年,在陈绍良教授和张俊杰主任的带领下,Andi博士通过不断实践取得了独立做心血管介入手术第一术者的必需技能。从简单到复杂包括分叉、血栓病变、慢性闭塞、弥漫性病变、严重钙化等,通过一年的学习交流,已经拥有了能够作为主术者工作的信心和技能。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推进,促进我国同沿线国家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出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附属南京医院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东盟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的中长期目标落实,附属南京医院加强与沿线国家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合作,重视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结合医院技术优势,深入开展心脏介入进修培训。


    调查显示,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已是印尼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占总死亡的37%。但印尼全国心脏介入医师仅有不到100位。印尼迫切需要加强心脏急救体系建设,降低因急重症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率。进行介入技术培训和普及,培养更多介入人才迫在眉睫。1984年至今,我国PCI介入治疗无论从介入治疗数量、手术成功率、降低并发症和制度管理等方面,均已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水平。附属南京医院心内科陈绍良教授首创的双对吻挤压技术(DKCRUSH技术)被写入新版欧洲心肌血运重建指南(IIb类推荐):DK crush技术治疗冠状动脉左主干真性分叉病变,优于Provisional T-stenting技术。团队取得的丰富经验和重要成果值得其他国家及地区人员借鉴和参考。


    这一举措将帮扶印尼提高心血管介入诊疗水平,推动其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尤其是心脏急救体系的建设。我国的诊疗技术也将直接惠及印尼人民。在逐步提高印尼介入诊疗技术和水平的同时,探索更多的国际卫生交流的合作方法和模式,为后续开展全面的心血管领域国际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增进国与国友谊的同时,带动两国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药品、医疗培训等多个行业共同发展。

(供稿:附属南京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