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改变在身边:城市老人寄养农家,到美丽乡村养老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853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这些养老模式,并不陌生。可您听说过去乡下养老吗?在江苏南京,一种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新型养老模式正在流行。

城里老人下乡养老 吃农家饭 住暖心屋

  在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马府院的一户农家小院里,护理人员正陪着87岁的龚爷爷和84岁的缪奶奶晒太阳。龚爷爷和缪奶奶原本家住南京玄武区孝陵卫,两个儿子都在美国,平时老两口都是相互照应着。不过,去年6月份,缪奶奶在家摔了一跤、尺骨骨折。

  龚志长表示,他已经87岁,老伴84岁,身体不太好。他觉得养老不能靠自己了,要靠别人了。

  请住家保姆照顾,还是去机构养老?老两口考察了很长一段时间,最终,他们选择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从南京城里搬到乡下养老。

  龚志长说,他是农村出来的,自己喜欢农村,这里没有城市那么嘈杂,空气好、风景好,他天天散步。

  龚爷爷和缪奶奶入住的是由江苏省老年病医院与谷里街道合作的南京江宁区谷里田园养老服务中心。美丽田园乡村里,老人入住独门独栋的民居,呼吸新鲜空气,赏田园风景,吃着新鲜的农家菜。这里可提供养老服务的所有民居都经过了适老化改造,平日护理有村民照应,专业的医生也会按时巡诊。

  两位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住这里,每个月两人共花费4000元左右,比请保姆省心,也比入住养老机构省钱。

  老伴缪汝连说,这里气氛很好,护理人员叫他们奶奶、爷爷,感到很亲切 ,像自己的子女一样。

村民照顾老人 赚钱顾家两相宜

  乡里乡亲的村民来照顾老人,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32岁的王珍就是当地的村民,她是一名护士,以前在城里上班,家里的事情顾不上,现在照顾了老人、也顾得了家。“离家近,小孩都能照应到。工资待遇跟城里面也差不多。”

医院社区乡村联手规范养老服务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照顾老人的村民需要专业培训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管理、医疗护理资源与省老年病医院也做好了对接,护理院全科医生负责每周巡诊,给老人做常规检查和健康讲座。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还安排心脏科、内分泌科、老年专科的专家上门巡诊,如有需要可以立即安排转诊。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副院长刘世晴表示,吸引城里老人到农村养老,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这种养老方式可以活力农村的经济,促进农村其他人的就业。由医院提供医疗的服务,跟村里的医生有合作,这样老人住得也放心。

  目前,这种城市老人寄养农家的新型养老模式,正在南京江宁区湖墅街道的杨家村和谷里街道马府院进行试点。

  城市老人寄养农家,其实是转移了城市的养老压力,也让参与其中的村民用接纳城市老人的方式,回归自己的家庭,不用外出打工,实现了增收,两全其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