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今年起 江苏所有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必须进行心脏检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900

出生缺陷,目前在我国发生率约为5.6%,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最高。今天,记者从江苏省卫健委了解到,从今年起,全省所有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必须接受心脏检查,实现先天性心脏病早诊早治。 

基层妇保助产机构全覆盖“零死角”筛查先心病

  乐乐今年10岁,在他出生的第一个月,因为抵抗力差、经常感冒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直到最近,乐乐才接受了手术治疗。

  医生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千分之八,其中,复杂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百分之五。很多家长缺乏认识,发现、治疗不及时,以致于延误最佳手术时机。

  南京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说:“发现这些孩子有心脏杂音,家长就诊,我们再进一步检查。相对来说过去没有计划性,比较凌乱 ,完全处于放任的状态。”

  这一现状有望改变。今年起,江苏省卫健委在全省范围内成立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组,从筛查、诊断、治疗三个层面,建立起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网络。筛查方面,要求全省所有妇保助产机构,在新生儿出生后3天内,安排专科医生,对新生儿进行心脏听诊和脉氧检查。

  江苏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刘益兵介绍:“国家有规范,新生儿出生在医院一般72小时内就要做筛查,筛查相对来说方便 ,第一个就是医生通过听诊,看看心脏到底有没有杂,第二个就是做血氧饱和度检测,这个也是无创的。”

全省确立五大先心病治疗中心 年底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心脏听诊和脉氧检查,可以筛查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一旦发现有疑似心脏问题,新生儿会通过绿色通道,被转诊至上级医院进行诊断治疗。目前,全省确立了五大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中心,分别为:南京市儿童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

  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主治医师耿直介绍:“比如说县里面医院只是接生单位,但不是诊断中心,我先把检查数据发到诊断中心,诊断中心收到数据之后,就会给这个孩子下一个诊断,诊断中心的这个孩子数据进一步上传,传到像我们这样有能力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中心。”

  省卫健委表示,接下来将在基层妇保助产机构开展人员培训,对有困难的医疗机构进行资金和设备上的帮扶,争取到年底实现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贝茜)

来源:荔枝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