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宿管手中线,学子身上衣,南医大有个“春香阿姨” ,10年为3000人缝衣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754

  南京医科大学宿管阿姨刘春香有一门手艺——缝补。她有着20多年的缝纫经验,在南医大宿管站工作的近10年,刘春香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全校师生缝补修换拉链共计3000多次。

  为了能更方便地服务师生们,刘春香自备了一个精致的针线盒,下班之后就会掏出自己老花镜,对着衣服选针线颜色。她缝补衣服利落优雅,针脚细密,有时外面的师傅改得还没有她做得好,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师生都慕名而来。

  学校一位老师在婚礼前夕发现婚纱不合身,慌忙之下找到刘春香帮忙。虽然她当时正在值班,毫不犹豫地答应她一定帮忙改好。下班后,刘春香花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把婚纱改到合身为止。

  刘春香说,自己特别喜欢这种帮助人的感觉。她说:“又不指着这些发家致富,主要是服务同学、方便大家。但不收钱的话,有些人不好意思来麻烦我,我只好收个五毛一块的,让她们心安。”有次一个同学用微信支付,故意多给了钱,刘春香发现之后,还坚决地还了回去。

  不仅仅是缝补,刘春香有一项几乎比AI还要强大,对学生的认识率达100%。有同学感叹:“我还没分清值班阿姨呢,阿姨就记住我了吗?”那是自然。随便一个学生进来,姓甚名谁、家乡哪里、辅导员是谁,刘春香可以一口气全部说出。

  但平日温和的刘春香一旦遇到陌生人进入宿舍,便立马严肃起来:“你找谁啊,住几宿舍啊,联系好了吗?”只有做好全部询问和登记,刘春香才会放他们进去。宿舍安全是她工作的重点,每次周五周六都会仔细嘱咐查房的同学要认真工作,要为学生的安全负责。同事谁家有急事,她也会主动去代班,保证宿舍楼内时时有人看管。

  看似简单的宿管工作,其中却有着许多门道。“每天进进出出那么多人,有很多同学都会主动和我点头致意,说声‘阿姨好’。她们和我女儿差不多大,我都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我平时常会观察她们,情绪是开心还是难过,性格内向还是外向。”如果观察到特殊情况,刘春香也会在平常生活中多加关心。

  住在519的曹梦菊同学晚上不小心烫伤了脚,穿着凉拖鞋下楼,刘阿姨立马给她换上棉拖鞋,并送她去医院。每天下班会去宿舍看望她,帮忙整理房间。她把学生当孩子,把学生公寓当家庭,每次考试月,刘春香都会嘱咐同学们说要劳逸结合。针对女同学的生理特点,刘春香的值班室里常年备着红糖水;如果有谁喉咙不舒服,她这也有盐水,同学们都能从她那里,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谢谢阿姨 ,我们爱您!”这几乎是09幢所有女生的心声。“不管是失恋了,学业退步了还是受伤了,阿姨都会把怀抱借给我们!”

  “阿姨也有一个和我们差不多的女儿,她总说看到我们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陈佳雯同学说:“有一年冬天,我没穿羽绒服,刚到门口,就被阿姨叫住,她拉着我的手问我冷不冷,告诉我要多穿点。”

  “我当时真的很开心,一个人来南京读书,总是会想家想父母,希望有人能关心我照顾我。每天进出宿舍的时候,阿姨的笑脸和问候对我来说是一天的动力!”她笑着说。

  后勤物业中心彭云武助理自豪地说:“刘春香在09栋工作9年了,从平时工作可以看出来她工作认真,对于宿舍维修,学生离校返校的相关信息等情况,几乎问什么都可以答出来!平常我有不懂的也会去请教她,她总能耐心回答。”

  从2015年到2017 年,刘阿姨连续三年是校服务标兵及物业优秀员工,在历次综合考试中均名列前茅。对此,刘阿姨说,工作中还是要用心,要下功夫。

  2017年,刘阿姨下楼梯不小心摔倒,锁骨开裂,但她只休息了一个星期,便回到工作岗位,不想耽误工作。实际上刘春香早就到了退休年龄,但是考虑到她业绩优秀和她在同学们中的口碑,学校又返聘了她。

  宿管阿姨的岗位虽平凡普通,但是刘阿姨用自己兢兢业业的态度,为南医大同学们带来家的感觉,陪伴着、照顾着远离家乡的学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