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网]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助力陕西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69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顾颐菲)今天(3月18日)下午,来自陕西绥德的两名先心病患儿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心脏手术后,在父母与医护人员的陪同下,顺利康复出院。记者了解到,本次的“心佑工程”共为了4名来自绥德的先天心脏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

女婴总是哭闹还喘不上气 先心病是“元凶”

2019年3月7日上午,开往上海的Z270列车在晚点37分钟后,稳稳地停在了南京站。“心佑工程——陕西绥德行”第一批先心病患儿及家长们随车抵达南京。据悉,此行共有4位患儿和13位家长,最大的患儿7岁,最小的才11个月,病情较为严重的已经发展到重度肺动脉高压,急需手术。

11月大的女婴韩韩(化名),在出生两三个月时总是哭闹不止,随后还出现了呼吸不畅的症状。在发现孩子的异常后,家人赶快带着孩子来到县医院进行治疗。经过诊断后发现:心脏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原来孩子患有先心病,这样的诊断结果让韩韩的家人担心不已。

确诊病情后,当地医生告诉韩韩的家长,目前解决孩子病情的最好办法就是抓紧时间去做先心病手术。但当地有限的医疗条件,与前往外地所要付出的治疗费用,让韩韩的家人犯了难。

就在这个时候,正在陕西绥德进行对口支援的南医大二附院的医护人员们告诉他们,该院心血管中心开展的“心佑工程”活动,将对绥德存在家庭贫困的患儿提供治疗先心病的帮扶,手术费用可以全免。听到这一消息时,一家人都激动不已。

开胸手术历时4小时 南京专家妙手解“心”病

3月14日,11月大的韩韩被送到了手术室,儿童先心病专家亲自主刀为孩子进行了开胸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的手术,韩韩的室间隔缺损与房间隔缺损都被顺利修补好。

据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邵峻介绍,针对韩韩的病情,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对手术方式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力争让手术能一次性成功:“手术非常顺利,这几天医护团队正在24小时观测孩子的术后情况,饮食上也进行了严格的制定与安排,目的就是要确保孩子术后的营养与恢复。康复出院后,只需在当地医院进行定期复诊,并将复诊情况反馈给我们。一切稳定后,孩子就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了!”

今天下午,心血管病中心的一间病房内充满了欢声笑语。2位成功接受了心脏介入治疗的患儿,即将踏上返回绥德的客车。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的帮扶行动中,南医大二附院承担了所有患儿的手术费及部分家长的往返路费、在宁期间的食宿费。无论是从绥德来宁的路上,还是正式住进南医大二附院,到如今的康复出院,院方都为4个孩子以及陪同家属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护。

患儿明明(化名)的父亲崔先生向记者表示,南医大二附院的这次帮扶,不仅治好了孩子的病,也暖了患儿家属的心:“在接受这次的手术之前,我的孩子体质非常弱,每个月都会因为感冒而引发肺炎。孩子难受,作为家长我们看着也焦心。经过了这次的手术,孩子的病情康复得非常好,之后只要定期去当地医院复诊,稳定后就能正常生活了。再次感谢南医大二附院的医护人员们,谢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