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自闭症或与肠道菌群紊乱有关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069

本报讯 (通讯员蔡心轶 记者程守勤)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记者近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国家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课题组从果蝇身上发现,KDM5家族蛋白功能的丧失,会导致肠屏障功能受损和肠道微生态失调,使果蝇出现社交行为异常,从而揭示自闭症发病机理或与肠道菌群紊乱有关。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细胞·宿主和微生物》杂志上。

该研究发现,KDM5缺失的果蝇出现与同类交流保持距离、遇到发出危险信号的同类反应迟缓、与同类发生直接接触的频率变低等特征,这些现象类似于人类自闭症患者的社交障碍。研究人员把眼光放到了果蝇的肠道内环境上,他们使果蝇的KDM5缺失之后,造成果蝇的固有免疫被过度激活,过度产生抗菌肽等“抗菌部队”,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而有部分的菌群代谢产物,是参与到果蝇的神经递质合成的,因而一旦菌群紊乱,也就影响到了它的社交行为。”刘星吟说。

课题组还发现,通过抗生素治疗或喂食植物乳杆菌,能部分挽救“孤独”果蝇的社交行为、寿命和细胞表型。肠道益生菌可以调整免疫稳态,改善KDM5蛋白缺失果蝇的社交障碍行为并延长其寿命。

刘星吟指出,以往研究通常从遗传角度入手。该项研究为自闭症病因探寻找到了一个菌群稳态和免疫稳态的新视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