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取得成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332

近年来,南京医科大学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在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模式创新、评价体系优化等方面取得革新成效。学校“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建了医学教育资源开发应用的有效模式。学校自主开发建成 “机能学虚拟实验室”“形态学仿真实验室”“解剖学自学考试系统”“诊断学自主学习考试平台”“外科学自主学习系统”“影像学自主学习系统”以及“模拟医学教育信息化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教与学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学校自主学习平台访问量已经超过1250万。同时,该校自主研发的医学教育信息系统被全国医药院校广泛使用,“生物信号采集分析系统”在38所高校推广;已有10余家医院、学校成为“虚拟机能实验室”和“人体解剖智能在线学习考试系统”用户;临床操作技能考核信息化系统得到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认可。

创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模式。学校依托自主学习平台,构建了以“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为特征的教学新模式,建立了基于共同问题、师生互动、同伴互助、知识共建、资源共享的学习社区,有效地拓展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解决了课内与课外脱节、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

创建了持续激励、及时反馈的多维评价有效模式。南京医科大学创建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学习评价系统,升级了自主学习考试平台、临床实训平台、学生学业互评系统和临床技能多站式实训系统,实现了“师评、机评、自评、互评”共存的多元评价模式,形成了学习、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联动考核体系,持续激励学生自我提升,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短板,引导学生在薄弱处、关键处、紧要处用力。

构建了手机电脑双平台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模式。学校打造了集教学资源、教务管理、质量测评和监控反馈等功能为一体的教学管理信息平台(教学门户),开发手机客户端,全面应用教育测量、教育统计学、教育评价学的理论和技术,不断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做到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临床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将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一同纳入学校平台,进行统一信息化管理,做到所有教学点临床实践教学规范化、同质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