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弘扬传统文化 探寻医学之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08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长期以来,南京医科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积极实施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读—传承—践行”育人新路径,构建“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成长导师、本科生导师、专任教师、家长观察员”的“六位一体”育人体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实现文化育人在医学院校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学生丰富涵养、筑基铸魂,提升学生文化认同、文化自信,使敬畏、关爱、呵护生命的人文情怀深深根植于血液中,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书写无愧时代的瑰丽人生。

研读: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

2003年伊始,该校在国内较早创立大学生假期文化制度,要求学生每个假期完成精读1本书、泛读2- 3本书的假期作业,并组织各类学习沙龙、主题班会、院际交流等特色活动,开展导读、快乐读书、读书报告、书评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校园书香飘逸。实施假期文化制度以来,全校学生以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为基础,共完成80000多篇读书笔记、6700多篇调研报告,举办了6000多场读书报告会,编印100多册《南京医科大学学生美文集》。一本本经典著作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形载体。学校注重“人文校园”思想内涵的挖掘,打造书香校园、和谐校园的精神文化,始终以“营造经典阅读氛围,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主线,牢牢把握文化育人的精髓,倡导研读经典,注重传统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与医学专业特色结合,在诵读、精读中领悟核心要义,汲取丰富养分。如一年级新生必读《朱子家训》,通过背诵、研读,领悟其中的修身齐家之道,培养医学生“温、良、恭、俭、让”良好品质;二年级学生必修《论语》,领悟儒家智者先贤修身、治学、为政的思想精华;三年级学生必修《大医精诚》,让学生领悟只有“精”“诚”相统一,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医者。通过经典的研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彻底“活”了起来,正如一位大二学生在读完《论语》后感言中写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文化让我们睿智,让我们成熟,让我们的内涵一点点沉积、凝练,继而化为我们自身。在文化中遨游,其乐无穷;在文化中沉思,受益匪浅……”。

传承:让中华传统文化“亮”起来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校注重融通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新载体、方式和机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亮”起来。立足书香人文,搭建便于学生广泛参与的有效载体,以好书推荐、优秀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所具有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突出氛围营造,丰富易于学生主动接受的活动形式,以校园读书月、报告会、分享会等活动的开展,加大中华传统文化的刺激强度,让学生在浩瀚书海的阅读与悦读中,拓宽视野、感悟精髓,培养爱国情怀与责任意识。目前,已举办读书月15届、名家讲坛和名篇导读100余场;2017年率先在全国高校建立第一个常驻“朗读亭”,朗读经典,挖掘育人内涵;实施“家长观察员制度”,着眼深化成果,构建“社会、家庭、学校”文化育人的长效联动机制,邀请家长参加学生读书活动,一起分享感悟,一位家长观察员在反馈意见表上这样写道:“三年来,每当假期,我的孩子在完成学校布置的‘假期文化’作业时,在认真研读经典时,也在感染着我,我也认真地做。孩子上几年大学,我也上几年大学,使我收获了很多。”邀请部队官兵共同参与读书,以读书为契机,形成军民共建的新举措。

践行:让中华传统文化“动”起来

行动,是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诠释。在全面推进阅读活动的过程中,我校大力倡导学生知行合一,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传播先进文化,使得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提高、相得益彰,增强了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为新时代发声”为己任,讲好身边人的故事,开展学生党建进公寓,成立微团课宣讲团,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学习、钻研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小故事说大道理的方法吸引同辈群体的关注和认同;以“为青春力量”为代言,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健康宣教、社区义诊、志友服务,在省内率先开展骨髓捐赠、流动血库、“防艾”红丝带等活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爱与担当,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十五年的探索与实践,该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受益学生已超3万人次,产生良好的效果,先后涌现出诸如十年还款的诚信毕业生刘金锁、身患痉挛性截瘫而坚持学习的“费孝通道德奖”获得者邱怀德、见义勇为施仁术的孙秋实、带父上学的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侯立晴、援非医者李怀奇、“最美援藏干部”王海、“最美基层干部”校友沈谨等一大批“最美南医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诠释着“博学至精,明德至善”校训精神的内在真谛,成为“医学与人文融通”办学理念的鲜活样本,唱响着时代的主旋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