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王慧博团队在JCI发表关于胶质瘤干细胞生物学特性的研究论文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4274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GBM)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且最难治愈的原发性恶性肿瘤。胶质瘤干细胞(Glioma stem cell,GSC)是存在于GBM中的一类具有自我更新、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特殊细胞。GSC能够启动和重建肿瘤组织表型,是GBM发生、进展和复发的“种子”细胞。ALDH1A3是醛脱氢酶(ALDH)超家族的重要成员,参与人体细胞的多种生理过程。最近的研究表明,ALDH1A3在间质型GSC中表现出很高的活性,是维持GSC间质特征、自我更新和致瘤性的关键分子。然而,关于ALDH1A3在间质型GSC中异常激活的机制还不清楚。


    2019年4月8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王慧博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综合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5年影响因子14.434)在线发表了题为“USP9X deubiquitinates ALDH1A3 and maintains mesenchymal identity in glioblastoma stem cells”的研究论文。JCI为该研究专门配发特约评论文章“Deubiquitinating ALDH1A3 key to maintaining the culprit of aggressive brain cancer”。同时,JCI出版的当月文摘JCI This Month将这一研究工作做为重点推荐。


    该研究创新性地阐释了去泛素化酶超家族成员USP9X通过与ALDH1A3蛋白结合并抑制其多聚泛素化降解,从而维持ALDH1A3蛋白稳态以及GSC间质表型特征。同时该研究发现,USP9X特异性小分子抑制剂WP1130能够高效降解ALDH1A3,并对间质型GSC来源的原位移植瘤生长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该研究揭示了GSC间质干性表型维持的全新机制,评估了WP1130作为GBM新型分子靶向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为临床治疗GBM提供了新的策略。



    近年来,王慧博教授致力于脑胶质瘤发病机制、肿瘤耐药以及胶质瘤干细胞的基础-临床-转化研究,作为通讯作者在JCI,Brain,Cancer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原创性论文10余篇。


原文链接: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26414

(供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