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成立暨首届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4165

为贯彻实施国家脑计划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基础临床研究前瞻部署,57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成立暨首届学术会议在附属脑科医院举行。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丁小平、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副校长季勇出席大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教师与老专家代表、医护员工及学生约170余人参会。会议由附属脑科医院院长刘宏毅主持。



刘宏毅院长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南京医科大学的专业指导下,医院在脑科学诊疗与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国内脑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研究院的成立既是积极响应南京创新名城战略,也是学校临床提升战略的具体落实,更是医院立足原创性学科基础研究,矢志解决重大技术攻关的响亮号角,将进一步提高神经精神疾病患者的临床诊治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水平。



丁小平副主任在发言中强调,研究院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健康江苏的发展要求,对接南京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江苏脑科学事业发展的崭新起点,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研究院采用南京医科大学主导、附属脑科医院为依托的研究模式,通过校院融合与协同,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围绕国家重大项目研究方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搭建关键技术平台、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产出丰硕成果,为我国脑科学计划添砖加瓦。



季勇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脑与认知科学建设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南京医科大学作为唯一一所入选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医学院校,具有较强的神经科学研究基础和临床研究队伍。附属脑科医院及学校其他附属医院在重大脑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学科影响力。面对当前新形势,学校和附属医院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脑科学研究和攻关的重任。


随后,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与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共同为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沈洪兵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脑科学研究院主要围绕三个研究方向进行布局:一是抑郁症、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机理与诊治;二是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变性病、脑血管病和脑肿瘤等神经系统疾病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三是类脑及人工智能系统。日后,研究院致力于建立以专家团队为核心的组织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组建脑科学领域具有创新活力的优秀科研团队。努力探索以多方协同创新为主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动物模型优势,利用基础与临床、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交叉融合优势,做好规划,形成面向校内外科学家开放的高水平综合研究平台;形成良好的项目支持、成果共享和科技激励机制;制定客观合理的指标体系,落实校院教授互聘、合作科研奖励等制度;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脑科学成果共享带来活力。沈校长表示,建立脑科学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相应药物,推进临床应用研究。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会议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唐北沙教授、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陈忠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菲教授分别作题为早发性帕金森病与基因组学如何加强基础临床学科交叉促进脑科学发展精神疾病临床影像解决问题的挑战与前景的学术报告。

 

(撰稿/张向荣 仲璟怡;审稿/潘蕾 邵海亚;摄影/附属脑科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