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护理岗上,“男”丁格尔也精彩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036

      “三分靠治疗,七分在护理”,在分秒必争的医疗战场上,男护士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几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男”丁格尔,体会他们的职业甘苦。

    当年接生护士成同事

    “当年我出生在这家医院,没想到如今又在这家医院上班;更没想到,当年为我接生的护士阿姨,如今成了我的同事……”南京玄武医院内科男护士孙宏亮1995年出生在玄武医院,每每提及此事便感慨万千。

    孙宏亮家好几个亲戚都从事护理工作,从小孙宏亮就听她们讲医院里的故事。加上医院离家近,打防疫针、升学体检等也都在这家医院,“这里的一切我都非常熟悉,所以长大后到这里工作,再自然不过了。”中学毕业时父母问孙宏亮报考啥学校、专业,他毫不犹豫地说医学院、护理专业!

    白大褂、护士鞋、工作帽,打针、输液、发药干净利落,已有两年护理经验的孙宏亮,在护士长赵莹眼里,与其他护士不一样:工作两年来一直保持零投诉记录,病人不论年轻年老都喜欢他;认真、细心、嘴巴甜,年纪大的病人他喊“爷爷”“奶奶”,叫其他女同事“姐姐”,苦活抢着干。

    孙宏亮告诉记者,由于他是医院首个男护士,起初病人对他并不认可:“怎么来个男的给打针啊”“男护士,多不方便呀”……但凭着精湛的技术和耐心细致的态度,孙宏亮很快赢得大家的好感。如今病患都争着让孙宏亮来护理,他成了病房里的宝贝疙瘩。

    隔楼相望夫妻档

    在省肿瘤医院,有一对夫妻档护士——邢益辉、刘曼。“他上班在2号楼十楼,我在3号楼十楼,我俩隔楼相望。”妻子刘曼说,临床工作很忙,一上班就像打仗,工作这么多年,夫妻俩从没有空闲停下来浪漫地“对望”一次。

    邢益辉是南京高淳人,小时候在外公家长大。非常疼爱他的外公有一天因病撒手人寰,“我那时想,如果有华佗现世该有多好!”高考时,邢益辉填的几个志愿都是医学类院校,最终被徐州医学院(现为徐州医科大学)录取。

    “我打开通知书一看,录取的是护理专业,当时有一丝失落——那不是女生干的工作嘛。”邢益辉说,进校后他才了解到,护理对挽救病人的生命同样重要,而且护理领域更缺男护士。他越学越觉得有意义。班里43名同学,只有9名男生,其中有6名后来当上护士长。

    邢益辉头戴手术室的绿色帽子,身穿白大褂,除一双白色护士鞋外,怎么看都像个医生。“刚开始病人都以为我是个医生,知道我是护士又好奇:‘护士还有男的啊?’”

    胸外科、内科、放疗科、镇痛科和ICU,在多个科室工作过的邢益辉由于业绩出色,去年被提拔为护士长。在妻子刘曼眼里,邢益辉做事认真、踏实、接受新知识特别快,“与女护士比起来,男护士更有力气;在处理危急症病人时,男护士更果断、麻利;学习先进的电子监护仪器上手更快……”说起男护士的好处,刘曼如数家珍。

    手掌磨出厚厚老茧

    每半小时记录一次生命体征,每一个小时观察尿量变化,每两三个小时帮助患者翻身……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一室,张国新每天都要步履匆匆地穿梭在各个病床间。

    “住ICU的都是极危重病人,要么是刚做完大手术的,要么是车祸等重伤患者。这里的护士必须24小时不离床前,要不断地给病人打针、换药、记录病情等,这对护士的体力和素质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张国新说,搬抬病人、翻身啥的都是体力活,性别上的优势,让男护士在这里更被需要。给需要胸片拍摄的患者摆拍体位,一天重复这样的动作几十次;出入感染区和接触病人前后洗手消毒,一天最少几百次……没几年,ICU病房里的男护士们,手掌都磨出厚厚一层老茧。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像张国新这样的男护士有45人。“现在大家越来越理解我们,也越来越需要我们了!”张国新说。

    招生就业“两头俏”

    “近年来,护理专业的男生不断增多,招生形势越来越好。”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付梦楠告诉记者,护理专业的男生2016年46人、2017年47人、2018年增加到88人。

    从南京十三中走出来的赵康,2015年高考时原本报的是康复医学专业,因为分数差点被调剂到护理专业。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学伦理学、心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及妇儿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专业课程;导尿、灌肠、洗胃、清创缝合、换药拆线等临床护理操作技能,每一样赵康都学得很认真很投入。毕业前,他收到南医大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表示今后还会争取攻读护理专业博士学位。

    随着社会对男护士职业的逐步认同及老龄化护理人才缺口的增大,护理专业毕业的男生成了各大医院争抢的“香饽饽”。付梦楠表示,与女生相比,男生在体力、思维方式和胆量等方面都有优势,入职后也多被安排在急诊、ICU和手术室等重要的护理岗位。“学校近几年毕业的护理专业男生,大多进入三甲大医院,就业形势相当好。”南医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洪宇表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