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2629

516日至17日,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主办,浙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承办。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李人杰,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王晟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8名学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主持。



学部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王晟介绍了科技委2018年的工作,对学部在发展战略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学术道德宣讲和建设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2019年学部要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围绕1234”的思路开展工作,即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核心,坚持科研和教育两个本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科学前沿领域和重大技术创新三个关键点,着力打造好研究品牌、论坛品牌、评审品牌和自主品牌四个品牌。



学部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做了《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2018工作总结与2019工作计划》的主题报告,回顾了2018年专家报告及专家建议,对去年一年学部在专家建议提交及落实,开展学风宣讲、科普宣讲,组织召开科技委“智能医疗”圆桌会议,推荐科技进展项目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她强调,学部作为国家和教育部思想库和智囊团,2019年要进一步挖掘与发挥学部的职能作用;在科技委的指导下,及早部署开展重大科技项目预研,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重大政策咨询水平;进一步丰富科普与宣讲工作的广度,扩大基层学校的受众面;与此同时,要重点做好《教育部科技委生物与医学学部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研究工作报告》,献策“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会议邀请了董尔丹教授、沈洪兵教授、夏宁邵教授和顾宁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委员围绕《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报告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明确了学部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对研究报告内容和建议的撰写达成了共识



会议期间,还主办了生物与医学学部科研诚信、学风建设及科普宣讲报告会

(撰稿/宣传部 张彦会;审稿/岳国峰;摄影/信网中心 何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