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组合拳”助力攻克“脱贫最后一公里”,南医大给丰县送健康扶贫“大礼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417

交汇点讯  “谢谢!谢谢!”516日上午,丰县师寨镇仇集村84岁的赵明玉和66岁的杨桂秋等一批因病或因残致贫的低收入农户,从前来走访慰问的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瑞新和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长黄挺手中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时,连声表示感谢。这是南医大“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健康同行”精准扶贫行动镜头之一。当日,南医大与丰县签订健康扶贫协议,开启了多项旨在帮助该县攻克“脱贫最后一公里”的行动,给该县送上丰厚的健康扶贫“大礼包”。

 

 

 

丰县是我省“十三五”脱贫攻坚12个重点帮扶县(区)之一,2020年必须脱贫达小康。南医大作为我省“龙头”医学院校,从选派干部参加江苏省委组建的第一支扶贫工作队开始,支持我省扶贫工作已有20多年。被省里列为丰县“五方挂钩”帮扶单位后,该校先后投入80余万元,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发展光伏发电、购买门面房等方式,持续增加帮扶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相继帮扶宋庄村、仇集村脱贫。该校选派在丰县扶贫的干部赵宝,年仅39岁就鞠躬尽瘁,用生命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担当与奉献。

 

 

 

516日启动的“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健康同行”精准扶贫行动,是南医大帮助丰县脱贫的重磅新力作。根据双方签订的帮扶协议,南医大即日开始对丰县实施健康扶贫“组合行动”。

 

——养老照护,护理青春志愿行动。由南医大护理学院与省红十字会联手,在丰县建立“红十字南丁格尔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大学生实践基地”;与丰县红十字会合作,组织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在当地开展养老照护志愿服务,让更多贫困老年人享受到高质量的护理照护。

 

——疾病预防,公共卫生服务社会行动。由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与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教学科研合作协议,在当地建立公共卫生教学实践基地,促进丰县地区公共卫生人员专业务水平提高和服务能力提升,助力保障百姓健康。

 

——医疗质量,培养骨干力量行动。根据丰县城乡医疗保健重要需求,由南医大在丰县人民医院开设13讲、为期近半年的医疗骨干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医院管理、医疗、教学、科研及公共卫生等在内的多个方面,旨在帮助学员们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516日开班当天,南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季国忠教授,即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现代医院管理”,开阔的视野和站位,深受学员们好评。

 

 

帮扶协议签订当日,南医大还组织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和附属脑科医院的一批各科医疗专家,在丰县人民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闻讯而来的患者们排起了一条条长龙,得到省城专家们的悉心服务。

 

“南医大的一系列帮扶行动,必将有力增进全县人民的健康福祉。”丰县县长娄海代表全县121万人民向南医大表示感谢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健康百姓得到的小康也会失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