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江苏11个市县域内就诊比例大于90%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334

   5月17日,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连云港开幕。本届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康达学院承办。国家卫健委、省市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南京医科大学专家学者,围绕“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的主题,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江苏省作为全国第一批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省,从2014年年底开始制定方案,并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省级综合医改的试点。经过三年的运行,健康江苏研究院于2017年下半年对三年的综合医改试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说。据评估结果显示,江苏省综合医改成效显著,深化医改三年来,针对大众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我省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13个市中有11个市县域内就诊比例大于90%,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郝晓宁主任认为,“传统由家庭所承担的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养老模式之一”。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提出了“积极养老”这一概念。“积极养老,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

  论坛中,与会领导分别为“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健康连云港研究院”揭牌。两个基地的建设,不仅能充分发挥省级智库的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府合作,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还能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和公共健康政策研究,服务连云港乃至苏北地区健康事业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