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卫健专家:未来养老或以医养结合服务为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535

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国家、省、市卫健部门负责人,南京医科大学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本届论坛以“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为主题,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基层卫生能力提升、江苏省深化医改试点改革等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从各自领域对当前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面深化医改三年来,针对大众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江苏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13个市中有11个市县域内就诊比例大于90%,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说,江苏医疗卫生体系也存在一些挑战,应以全民健康覆盖为目标,实施三医联动的综合措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到2018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针对这一现实,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主任郝晓宁认为,传统家庭承担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将成为重要养老模式之一。

“目前社区在居家养老照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存在养老资源不足,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病床闲置现象明显的问题,需特别重视并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健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医养服务融合。”郝晓宁说。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在论坛上提出“积极养老”这一概念。“积极养老,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高效利用社会资源,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

王长青认为,新型养老模式应突出整合思维,力争做到八个“一体化”,即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养老人才培养与养老结构建设一体化,社会资源提供与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务社工专业支持与养老服务一体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