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梨能酿酒?亲子鉴定准确吗?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为你解答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547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田天许天颖实习生王吉星记者仲茜)面粉越白越好吗?梨也能酿酒吗?亲子鉴定原理是什么,准确率又如何?5  18 日、19 日,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纷纷开展  实验室开放日  活动,带公众近距离接触实验仪器,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解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农学】特种大米、梨子酿酒,很受欢迎

 

南农大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有一个神秘的  种子银行 ,这里不仅储藏了各种农作物、水果、蔬菜的种子,还有很多稀有品质的种子,如黄色、红色小麦的种子,长的、圆的、瘦条黄瓜的种子。现场,大学生们还为准备了农业科研趣味小游戏  种子拼图  秸秆画  等,吸引一大批小朋友参与其中。

 

 

现场人气最旺的是农业科技产品品尝区。哪种米饭最好吃?大家可以从视觉、嗅觉、味觉,多方面品鉴一下,并为大米打分。有一种低谷蛋白大米得分最高,在了解了它的育种经过后,大家更是感叹不已。原来,这种大米所含植物蛋白质低,人体食用后,可减少血中的氮素滞留,减轻肾脏负担,很适合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食用。

 

 

梨子酿的酒你是否品尝过?在梨产品展位前,一瓶瓶用整颗梨泡的果酒,吸引了很多食客。这么大个的梨子怎么塞到瓶子里的呢?记者了解到,原来在梨果实很小时,就把酒瓶套上去,梨通过树枝输送的养分慢慢在酒瓶中长大,然后成熟的季节连瓶子采摘下来,这样  永不分梨  酒就诞生了。果香加上酒香,这不,这位大叔多喝了几杯,不知不觉脸都红了。

 

【医学】比对率不低于 99.99%,亲子鉴定才下结论

 

5  18 日,南京医科大学法医系连续第 4 年举办  全国实验室开放日  主题活动。今年,四位法医学教授分别带领观众,参观了标准法庭科学 DNA 实验室、视听实验室、医病理实验室,为大家介绍法医鉴定的相关流程。

 

 

近两年,随着《法医秦明》影视剧的热播,法医这个充满神秘感的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法医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他们如何查清死者真实的死因?如何从一根头发丝中,提取 DNA,确认是否吸毒?交通事故后如何为伤者评定伤残?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鉴定人、法医物证室主任,南京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物证专业委员会主任冀强,讲述了近年来他经手的几件案子,他表示,为生者权,为逝者言 ,这 8 个字就是法医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法医工作者的信仰。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医学系主任、司法鉴定所所长陈峰表示,证据科学捍卫社会公正,法医学科作为其中一个细分,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为法庭审判提供证据、为侦查提供线索、为案件解决和社会问题提供科学的依据。现场,不少人对亲子鉴定很感兴趣,提问亲子鉴定的原理是什么?剪根头发就能测 DNA 吗?剪根头发并不能测完整的 DNA,需要带有毛囊的完整的头发。冀强介绍,测序 DNA 需要有专业仪器,还需要有隔离的环境。比如做亲子鉴定,要取父母和孩子三人的 DNA,先从孩子的基因里剔除母亲的基因,剩下的再和父亲比对。冀强表示,实验室在亲子鉴定测试中都十分谨慎,亲子鉴定实验最少提取 15 个基因进行测序比对,如果比对数据低于 99.99%,我们都不会轻易下结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