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81

 517日,第四届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论坛以“慧话能力建设,助力健康江苏”为主题,借助健康江苏研究院这个省级智库平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和江苏省深化医改试点改革等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论坛上,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黄远征等领导,共同为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及健康连云港研究院成立揭牌。

 

 

 

    南京医大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左)与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为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揭牌

 

    此次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和连云港市政府联合主办,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承办,江苏豪森医药研究院协办。开幕式由副校长徐珊主持。副校长鲁翔致开幕词,表达了对来宾的欢迎和感谢。他提出当前医疗领域发展科技是关键、基层是中心、改革是动力,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连云港市副市长黄远征致欢迎辞,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校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构建现代健康服务体系,让卫生和健康成为最普惠的民生事业。

 

    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费用核算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秀峰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康影响评估评价机制,保证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效落地。”

 

    根据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连云港市做了系列有益尝试。“我市探索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启动健康宝贝工程、健康妈妈工程、健康生殖工程、健康老年工程,在去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我市被国务院表彰激励。”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伟说。

 

   “江苏省作为全国第一批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省,从2014年年底开始制定方案,并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省级综合医改的试点。经过三年的运行,健康江苏研究院于2017年下半年对三年的综合医改试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健康江苏与建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家应教授说。

 

    据评估结果显示,江苏省综合医改成效显著,深化医改三年来,江苏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针对大众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江苏省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13个市中有11个市县域内就诊比例大于90%,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江苏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介绍:“针对基层卫生服务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江苏也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如以社区医院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项目绩效管理能力;推动“大基层体系”的建设。”

 

陈家应教授指出:“虽然江苏省在强基层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基层的资源配置方面相对不足。我认为政府要加强资源的宏观配置、加大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分级诊疗。只有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制度,才能真正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使大医院去解决更重大的健康问题,而不是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问题,达到医疗资源运用最大化。”

 

论坛上,关于寻求破解老龄化问题新途径主题,专家们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郝晓宁主任认为:“传统由家庭所承担的养老照料的功能不断弱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照料需求。以居家为主、依托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养老模式之一”。

 

据介绍,目前社区在居家养老照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存在养老资源不足,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低,病床闲置现象明显的问题。需要特别重视并且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健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推动社区医养服务融合。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提出了“积极养老”这一概念。“积极养老,核心在于重视生命的价值,维护老龄人尊严和权益,社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升社会成员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要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子女尽孝、技术支撑、老人互助的新型养老模式。”他认为,新型养老模式应突出整合思维,力争做到八个“一体化”,即医院与养老一体化;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一体化;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城乡养老资源融合一体化;中西医保健、康复一体化;养老人才培养与养老结构建设一体化;社会资源提供与养老服务一体化;医务社工专业支持与养老服务一体化。

 

“健康江苏研究院连云港创新研究基地”“健康连云港研究院”在论坛上揭牌成立。两个基地的建设,不仅能充分发挥省级智库的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府合作,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还能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和公共健康政策研究,服务连云港乃至苏北地区健康事业发展。

 

“连云港作为欧亚大陆的桥头堡、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合作,让智库不仅可以在国内对政府进行政策咨询,还能借助一带一路,建立政策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王长青书记强调。

 

 

 

出席论坛的部分嘉宾与领导合影

 

    论坛中,各位专家从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整合型医疗服务等层面,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从各自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飞入寻常百姓家”建言献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