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国内外300多名专家学者聚焦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前沿及热点问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930

基因组学在医疗保健中的应用、心血管疾病的遗传学研究、百岁老人遗传学、人结直肠癌单细胞多组学测序…….525日下午起,《自然遗传》杂志、《自然通讯》杂志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新加坡基因研究所等,在南京共同举办2019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国际研讨会,国内外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等近350人参会,举办了多场高水平学术报告与讲座。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聚焦肿瘤基因组学、精准医学,围绕疾病遗传学、生殖医学、心血管疾病等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旨在推动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应用,推动精准医学个性化、差异化临床治疗提升,为解决危难重症病症,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提供新的路径。

 

“基因是生命之码,人的长相、很多健康问题及对同一种药物的不同反应等,都与基因有关。”新加坡基因研究所教授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基因组是所有基因的整合体,每个生物都有自己的基因组,基因组测序助推个性化医疗时代到来。近几年来,中国基因组学和基因测序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陆续发现了一批疾病致病基因和易感基因,为人类疾病诊治预防、以精准医学为显著特征的现代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南京医科大学作为此次研讨会举办单位之一,在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方面的作为引人关注。据南医大副校长季勇介绍,南医大一直密切关注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的创新发展,紧跟学科前沿,聚合政府、附属医院与大型生物制药企业优势资源,聚集基因组学“全链条”人才技术优势与创新要素,全力投入基因组学学科研究,加快推进前后期融合与学科交叉,在环境对生殖配子发生机制的影响研究、恶性肿瘤诊断标志物研究、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及靶向干预等重大疾病与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针对当下一些人热衷于做全基因检测,季勇表示,如果没有家族性疾病,就没有必要随便做这样的检测,以免“人为紧张”反而不利于健康。


据悉,南京江北新区正在着力打造以精准医学为先导的“基因之城”。该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希望以此次国际研讨会为桥梁,构建基因产业链条,通过多方合作、共建共享,为江北新区进一步积聚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建设精准医疗的“三中心一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发展标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