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硅藻研究 化解溺死鉴定难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26浏览次数:698

  南医大法医实验室开放,揭开法医工作神秘面纱

  法医平常的工作有哪些?法医是如何找出线索帮助警察破案?法医的工作是不是像电视剧里那样又帅又酷……关于法医这个职业,我们总是充满了好奇心。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暨司法鉴定所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举行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现场,四位法医学专家教授的课题报告、专家带领人员近距离参观实验室的活动为大家揭开法医职业神秘的面纱。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法医学系主任陈峰以证据科学捍卫社会公正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司法鉴定中的先进技术硅藻研究给溺死鉴定带来的重大突破。陈峰主任表示,溺死是我国人群意外致死的第3位死因,有的人不慎落入水中死亡,有的人却是被害后又被凶手抛入水中,所以溺死鉴定也成为法医的一大难题。但是硅藻检测研究这一项技术帮助法医与警方破解了不少疑团,曾经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南京江宁无名女童溺亡案便是在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的帮助下破案,法医们通过对硅藻含量的研究检测,分析出了女童的确切死因,并通过硅藻研究推断出了女童实际落水点,在这些线索下,警察迅速破案。随着硅藻检测这一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帮助警方提高了破案率。

  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支部书记、法医物证室主任冀强表示,这是南京医科大学暨司法鉴定所第一次向大众开放法医实验室,这不仅仅是为了向民众科普以提高全民素质。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开放日中对民众进行法医的详细介绍后,大家才能够真正了解法医、支持法医、尊重法医,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在民众心里树立正确的法医形象。冀强主任认为,在未来,社会上对法医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民众能够了解法医也便于法医工作的展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