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786

923日至30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为期7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全体校领导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大专题;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材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以及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健康中国、立德树人等文件七大学习材料和《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赵亚夫》两部电影等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主题教育学习,集中学习采取领学、主旨发言、全体成员学习体会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



923日上午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王长青介绍了本次集中学习的意义,对集中学习期间的学习内容、请假制度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全体校领导认真准备,准时参与,确保集中学习取得实效。



随后,王长青书记领学了“习近平重要讲话”专题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内容。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上述领读领学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主题教育的理解,在后续的学习中要围绕把握好主题、举措成体系、体现总目标的要求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加强对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好具体部署。



23日下午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政治建设”专题会上,校长沈洪兵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章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章节的内容。与会人员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建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既要做教育家,也要做政治家,更要做科学家,在立德树人道路上清楚“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



24日上午的“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专题中,校党委副书记王瑞新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学习内容。与会人员表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习的始终,要坚持将“严”字贯穿始终,学校一如既往将从严治党融入党建全过程,融入学校发展的全流程。



24日下午副校长鲁翔领学了“理想信念”学习专题,鲁校长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全体校领导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影。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交流了“恩来精神”,大家认为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完美统一,是共产党人理想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永恒的价值,周恩来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大家一致认为要将周恩来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工作中去,融入到课程思政工作中去。



25日上午,马水清总会计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专题,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篇文章。与会人员在交流研讨中表示,党员干部要将党章作为指导党内工作的根本依据,用党的纪律要求认真检视自身,同时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完善自我。



25日下午在“担当作为”学习专题上,李建清副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章节内容。大家纷纷表示,“担当作为”是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动力”,讲担当、敢作为要成为全校医护教职员工的座右铭,在担当作为中,讲好南医故事,传播好南医声音,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南医智慧。



26日上午,在“宗旨意识”学习专题中,王长青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学习内容。与会校领导围绕“宗旨意识”学习专题进行了学习体会交流,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大家一致认为强化宗旨意识,就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26日下午,副校长徐珊带领全体校领导集中观看了电影《赵亚夫》,大家在交流观影体验时表示,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学赵亚夫精神中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共产党员。



27日上午,在“党性修养”学习专题中,副校长胡志斌领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和“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三个章节的内容。与会人员表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目前,要以学科评估为契机,注重学科的内涵发展,尤其是弱势学科的发展。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摸清楚学科发展状况,凝心聚力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27日下午,作为集中学习的阶段性总结,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结合前面的学习,和与会人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也表达了几天学习的收获,一致认为,本次集中学是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后面要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指导组组长史国栋书记、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二级调研员尹振江同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办公室干部丁小龙同志列席了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史国栋书记高度称赞了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学习研讨,他指出,研讨围绕宗旨意识,突出主题、没有跑题,结合自身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并对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学习时间、主题内容、创新方式等做出了深入指导和具体要求。

本次校党委集中学习计划用14个半天时间,通过集中学习、观影交流学习、理论大讲堂等方式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后续还将在92930日开展集中学习。

撰稿/张彦会;审核/薛宇;图片/何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