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思政资源开启课程思政新模式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2536

108日,2019级天元班(本硕博一贯制)大学期间的第一堂思政课开课。围绕“人为什么活着?该怎么活?如何活得有价值?”的课程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生的第一节思政课搬到了学校的医学伦理教育馆。



课前,徐珊副校长来到课堂,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学习知识和体会大学生活中感受南医文化。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外,解剖学专业教师、两位年逾古稀的志友、教务处老师组成的讲师团也参与其中。



人体解剖学系的张露青老师和伦理馆解说员为大家讲解了突破传统世俗观念、为医学事业捐献遗体的志友们的感人故事。参观之后,同学们静静地坐在伦理馆听老师开启课堂授课。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个课堂没有固定的教室桌椅,同学们自行搬了凳子围坐在老师周围,在有问有答聊天中畅谈人生、畅聊何为正确的人生观,怎样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两位年逾古稀的志友郭庆云、李美娣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长期工作在遗体捐献一线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爱明副院长结合自己从教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以及自己心理学的专业背景,为同学们讲解了正确人生观的选择和实践;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则结合医学专业向同学们讲述了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人生的选择、学医的初心对待生死的态度等问题,学生与讲师团成员进行了现场互动和交流。

据了解,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结合学校医学专业,将专业学科知识与思政课程相融合,在融会贯通中了解专业背景、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撰稿/张彦会;审核/沈瑞林;图片/何敦 陈正阳 崔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