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致敬身边的感动!来看南医人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141

        年近9旬的老教授、敢为人先的肝胆院士、带着妻子与同事一起援疆的医生、十多年来为学生缝扣子的阿姨…当他们同时登上舞台,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 “感动南医”人物。南京医科大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立德树人守初心,筑梦健康创辉煌”第六届“感动南医”人物颁奖典礼在10月10日温暖感动了这个初秋。


  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10位“感动南医”获奖人物和团队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依次以纪录短片的形式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场主题教育活动让在场的千余名师生共同分享了精神的坚守、梦想的追寻、奉献的收获。

  这10位“感动南医”获奖人物和团队是——

  “一生追求光明和真理,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的马凤楼教授,她是南医历史上首任地下党支部书记。解放前夕组织爱国护校运动,将学校完好地交到了党和人民手中,建国后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离休后将全部家产捐出设立“公卫人励学基金”,用于奖励学子。她永葆赤子之心,倾其所有,投身教育和卫生事业。


  “为医学事业尽自己所长,圆了自己的康复梦,每月往返在南京的三个康复中心”的周士枋教授,他用六十年追逐梦想,拓路启航,他燃起了康复医学星星之火,照亮了莘莘学子,服务了万千百姓,以耄耋之躯在健康中国的乐章中奏响康复医学的最强音。

  “用高超的医术将无数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挽救回来、勇攀医学高峰,用自己的努力填补了国内空白”的王学浩院士,他时刻不忘初心,把病人装在心里,凭借智慧和执着,将活体肝移植在中国大陆实现,完成了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活体肝移植之梦!书写着属于南医人的华章,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于细、成于实的执着”的陈红丽,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坚韧并且努力,他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一直奋斗在服务人民健康的道路上。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前辈先贤们的‘红色基因’”的郭根玮,他的青春不平凡,新时代的热血南医青年们用自己的青春为健康中国增添了一抹亮色。

  “凝聚了医学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的人体解剖学系用点点滴滴的坚持让所有人知道,感恩逝者,以一颗热爱的心,润物无声,教会同学们做人做事道理,为医学生的医学学习道路垫起坚实的基石。

  “把平凡的事情坚持做下去”的刘春香阿姨,十多年来,她为全校师生缝补扣子3000多次,平均每天1次。坚守平凡,以一颗母亲的心,春风化雨。

  丰县扶贫,在自己永远留在了扶贫道路上的赵宝老师,他用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为民情怀。学校党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他入选中央文明办 “中国好人榜”,他的雕塑进入了徐州好人园,丰县人民永远忘不了这位支部书记。


        “让来自南医的春风,温暖了祖国的边疆”的丁强院长,他带着妻子,和同事们一起,带着使命登上“万山之州”;援疆的生活很艰苦,但他却为那里克州人民带去了医疗、健康与笑容。在祖国边陲建起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心系新疆,关爱贫弱,逐梦前行”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他们用南医人的心,筑造了一个又一个健康的心,用南医人的心,燃起服务健康中国的心。工程启动以来,已覆盖新疆、西藏、青海、陕西、江苏等省市自治区,为万名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免费救治232名患儿。


        记者了解到,“感动南医”年度人物评选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的一项重要品牌文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无数获奖人物与团体的故事让南医校园沉浸在温情的感动之中,也激励着南医人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场生动鲜活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南医人从青年学子到教职工党员,将感受先辈榜样的力量,从学习工作身边小事做起,将主题教育落于实处。


  记者/王尧 编辑/张泉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