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大体老师”让学生感悟“大爱”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839

        学生们在南医大医学伦理教育馆“上课”。 本报通讯员 楠医轩


        穿着白大褂,默默地站在“大体老师”周围,低头行礼一分钟——南京医科大学的学生在上第一节解剖课时,都要参加这样一个特殊的仪式。这堂“医学思政课”,让学生们在无声中感悟什么是“大爱”。 


        “大体老师”是同学们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低头一分钟,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向‘大体老师’致敬,相当于说声‘老师好’。”9月4日,南医大江宁校区善至楼205教室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专业五年制6班学生钱子凌对刚刚进行的仪式深有感触,“‘大体老师’们不能说话,但他们却用高尚的行动支持着医学发展。”

        给同学们上解剖课的张露青老师,清楚地记得一位老奶奶拎着大包小包从外地来到南京,找到南医大志友办公室,希望去世以后捐出遗体,却不知道怎么办手续。张老师拿出申请表给她填写时,憨厚的老人说不识字……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解剖课上,她都会讲这个故事,并告诫同学们上解剖课时应默哀、感恩、严肃、认真。“解剖学最好的老师不是我们,而是每一位无言的‘大体老师’。是他们的奉献,使得医学生能开展解剖学的学习,才能走上从医的第一步。”南医大人体解剖学系的老师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育人为本,德育先行。”南医大人体解剖学系始终围绕“感恩志友、传承大爱”为主题,把医学伦理教育、感恩志友奉献社会的主题元素融入课堂。 

        南京医科大学校园内的医学伦理教育馆,陈列着“大体老师”们的生平。医学生们进入解剖课堂前,必须先来这里学习:母子志愿者——淮安市100岁的吴舫老人和她的儿子谢广亚、79岁的“爱心奶奶”周剑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秦杰、被黑色素瘤夺去生命的南医大护理学院大一学生李娟…… 

        经历过这样“无声”的思政课后,在解剖操作中,学生们自然而然地把这种“感恩”转化为对解剖标本的珍惜、对解剖操作的重视。

        “志友(遗体志愿捐献者)事迹是南医大师生开展思政课程的宝贵源泉,这种教育是无声的,更是神圣的,它不需要说教,却很自然地让师生们在默默感动中记住作为医者、师者的初心。”南医大党委书记王长青说。

        本报通讯员 蔡心轶

        本报记者 谈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