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无声”的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778

本报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蔡心轶


上解剖课前,一群学生穿着白大褂,默默地站在“大体老师”周围,低头行礼一分钟。这是南京医科大学一堂“无声”的思政课,上完后大家都很感动。“大体老师”,是学生们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教师带领学生向捐献者致敬,是南医大新生上第一节解剖课时必须进行的一个特殊仪式。


给学生们上解剖课的教师张露青,至今仍清楚记得一位衣衫破旧的老奶奶,拎着大包小包从外地赶到南京,找到南医大“志友”办公室(“志友”指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去世后捐出遗体,却不知怎么办手续。张露青拿出申请表给她填写时,憨厚的老人说不识字。这位老人的捐献心愿,让张露青格外感动。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解剖课上,她都会讲这个故事,告诚学生们上解解剖课时应默哀、感恩、严肃、认真。


南医大人体解剖学系始终围绕“感恩志友、传承大爱”主题,把医学伦理教育、感恩“志友”奉献社会的主题元素融入课堂。“解削学最好的老师是每一位无言的捐献者,是他们的奉献,让医学生能够开展解剖学学习,走上从医第一步。”张露青说。


母子志愿者一一淮安市100岁的吴舫老人和她的儿子谢广亚、79岁的“爱心奶奶”周剑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秦杰、被疾病夺去生命的南医大护理学院大一学生李娟……在南医大医学伦理教育馆,陈列着捐献者们的生平。这里是南医大学生开始接触解剖课前,必须进入的第一个“课堂”,医学伦理教育馆不仅是该校对医学生进行医德教育的基地,也是学校对外宣传“志友”大爱精神的一个重要窗口,迄今已接待参观人员逾3万人次。


为纪念“志友”和“大体老师”们,南医大人体解部学教研还专门设立了“厚德园”网站面记载着每位捐献遗体志愿者的基本资料和照片,供家属和师生瞻仰,目前,“厚德园”已建纪念堂”507个,总访问量近28万次。


南医大解剖学系教授丁炯介绍说,从尊重国人传统观念的角度出发,学校解剖学教研室想出了这种特殊的网上祭奠方法,一来寄托对“志友”的哀思,二来表达师生的感谢。在经历了“无声”的思政课后,学生们在解剖操作中就能自然而然地把这种感恩转化为对解剖标本的珍惜,对解剖操作的重视。


“无声”的思政课也延伸至课堂外。南医大组织一届又一届本科生、研究生走进捐献者家庭开展慰问与服务。党员教师与学生等经常组织社会服务活动,到广场及公交地铁站台举办以“感恩志友、传递大爱、捐献遗体、接力生命”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讲解宜传“志友”的大舍、大爱精神。


每学期伊始,南医大解剖学系还会组织所有教师观看“志友”生平,感悟大爱,重温教书育人的初心。“每一次重温,对我们教师而言都是一次珍贵的心灵洗礼,鼓励我们前行、奋斗。”丁炯说。


“‘志友’事迹是南医师生开展课程思政的宝贵源泉,这种教育是无声的,更是神圣的,需楼说教,却能很自然地让师生们在默默感动中记住作为医者、师者的初心。”南医大党委书记王长青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