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江苏近视防控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598

本报讯(记者 耿海华 通讯员 商卫红) 昨天上午,记者从“2019江苏近视防控暨眼视光教育高峰论坛”上获悉,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防控列入2022年江苏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主办,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等单位承办。

“学生近距离用眼、坐姿习惯不正确、户外活动时间短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江苏省疾控中心儿健所所长张凤云说,目前江苏6岁大班的孩子10个中就有1个近视,她建议一定要加强孩子的户外运动时间。此外,监测显示,60%以上孩子在家中用台灯时不开吸顶灯或者只开吸顶灯不用台灯,这都是不科学的,应该同时开,保证光线充足。

近视防控需要家庭、学校、政府联合起来一起使力,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介绍说,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防控指标列为2022年江苏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同时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内容,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等教育项目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到2030年,努力实现“两升两降”的目标。具体为: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