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国产重离子放疗装置将落户江苏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26

本报讯(记者孟婧)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是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手段,该技术在精准杀灭肿瘤的同时,能够有效地保护正常组织,堪称打击肿瘤的“定向爆破”。11月12日,在南京举办的“首届紫金转化医学峰会和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开幕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宣布将在江苏建设国产质子重离子放疗装置--重离子无创刀,利用该装置可精准“摧毁肿瘤”。


据介绍,重离子是比质子重的带电离子,通常包含带电的氦、碳及氖离子等。重离子放疗技术是将重离子加速到光速的70%~ 80%对肿瘤进行照射,因其独特的放射物理性和放射生物学特性,临床医学上,可选用重离子治疗肿瘤。


“传统的癌症化疗副作用大,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更多的正常细胞,但重离子在癌症治疗方面具有真正的杀伤力,而且对健康细胞的危害较小。”夏佳文说,常规的化疗方式利用射线进入人体,在皮肤附近释放的能量最高,进入人体后则会逐步降低,所以到达肿瘤时能量被削弱很多,达不到充分的治疗效果;而且,射线在穿透肿瘤后,还会继续释放能量,损害周围的正常组织。


而重离子治疗的高效性在于,重离子粒子束可以经过对肿瘤所在位置深度的调节,在皮肤附近以及到达肿瘤之前抑制能量的释放,一旦到达肿瘤时便会瞬间释放大剂量的能量,经过肿瘤后又马上停止释放能量,对肿瘤可以进行精准“定向爆破”。夏佳文总结,重离子在肿瘤治疗上有三大优势,穿透力强,能末端杀伤,散射小,实现精准治疗。此外,还有副作用小、适应症广、治愈率高等优势。


“经过我们长期的临床试验和跟踪观察表明,重离子疗法对头颈部肿瘤、脑恶性肿瘤、前列腺癌、软组织和骨肉瘤、脊索瘤、肺癌和肝癌等都有较好疗效。”夏佳文表示,重离子放疗也代表肿瘤放疗的最前沿技术,在他看来,未来5-10年,没有重离子放疗的医院将在肿瘤治疗和研究中处于落后地位。当前德国、中国上海等地方医院相继建立重离子放疗装置,与国外装置相比,国产装置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有望在3~5年内通过发展和普及,把治疗费用降低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格。


记者了解到,夏佳文院士其团队将落户江苏南京,成立江苏首家重离子研究院,建设国产质子重离子放疗装置,为“健康江苏”的建设做出贡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