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定向爆破”肿瘤将实现 重离子研究院将落户南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19

       随着5GAI技术不断发展,当下“互联网+医疗”系统已经逐步向“人工智能+医疗”系统转变,而重离子放疗技术将让无痛肿瘤治疗成为可能。日前,多项国内外最新前沿医学技术亮相首届紫金转化医学峰会暨2019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揭牌仪式。


  你听说过全球最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手段“重离子放疗技术”吗?它是将重离子加速到光速的70%-80%对肿瘤进行照射。峰会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表示,其团队将落户南京并成立重离子研究院,并成为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授予的“重离子转化创新基地”。


  “该技术不同于传统化疗的高效性在于,重离子粒子束可以经过对肿瘤所在位置深度的调节,在皮肤附近以及到达肿瘤之前抑制能量的释放,一旦到达肿瘤时便会瞬间释放大剂量的能量,经过肿瘤后又马上停止释放能量,因此实现肿瘤‘定向爆破’。”夏佳文院士介绍了该技术的最新发展,“无创、无感觉、不吃药、不打针、副作用小、无痛苦、无需住院……未来5-10年,重离子治疗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突显。”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国外目前在重子治疗方面已有所进展,日本是目前拥有重离子治疗装置最多的国家; 德国在1988年成立了重离子研究中心,治疗病例超过2000人; 我国2015年在武威也制造了首台重离子治疗装置,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60余项。对于重离子医学产业的发展,预计在未来五年会形成全国性产业链联盟,从东北地区到长三角再到珠三角,最终扩散至西南以及中南地区。据统计,全国每年大约会新增400万癌症病人,而拥有一台重离子治疗装置在一年时间就能治疗1000人,当产业链形成,一年内就能治疗20万肿瘤患者,这对肿瘤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重离子治疗肿瘤的国家。和国外相比,中国在这项技术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价格上,有望在35年内通过发展和普及,将治疗费用降低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智能医疗改变了医疗体系的生产力、驱动力及市场影响,使医疗领域发生深度变革。江苏省医学会会长王咏红教授表示,从现下逐渐流行的语音电子病例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医用麦克风+语音对话/识别系统),到利用智能医疗进行医学影像阅片,辅助诊治,预测疾病风险,挖掘药物,进行健康管理……智能医疗正推动医学不断进步,将改善医疗体系面临的资源紧缺、耗时间、耗资源、耗人力等“老大难”问题。“5G技术对手术机器人运用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当医生远程控制机器人手臂进行手术时,端到端的时延可能只需要毫秒,实现了机器人与医生的无缝对接。可以说,未来不是移动医疗,是良好生活方式的智能健康管理。将来,微医平台上80%的常见病治疗由人工智能帮助基层医生,按照标准诊疗路径完成,剩下的20%的复杂病例,由专家远程会诊,指导基层医生。”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主题为“科技创新与医学转化”,CAR-T 细胞治疗技术、B细胞和风湿病靶向治疗技术、肿瘤免疫的放射增敏治疗技术等新技术的分享,将为患者带来全新的治疗理念与方案。


  通讯员 郭原君   本报记者 耿春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