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057


1115日至17日,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2019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对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附属逸夫医院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岗位胜任力进行了再塑造。校党委书记王长青,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唐金海,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全国模范教师高兴亚,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领导孔祥清、苏荣健、殷咏梅、李春、王晓伟等,各学系教研室主任、临床一线教学专家、教学秘书,相关直属附属医院青年教师43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常务副院长孔祥清主持。



唐金海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附属医院应“一肩担两义”,在做好治病救人的同时,更要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他希望青年教师要以陈家伟、王学浩、励建安等老一辈教授为楷模,以国际化视野、信息化技术,加强自身建设,薪火相传,师德赓续,为临床医学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长青书记会上指出,附院的教学水平决定着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青年教师的发展高度决定着医院和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一附院要树立标杆,做好引领示范,助力学校临床教学工作的推进,因此,本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随后,王书记作了《五育并举,传承辟新,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专题报告,他要求青年教师要坚守初心,不负护佑健康之责;要勇担使命,不忘诲人育才之心;要桃李不言,牢记五育并举之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临床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



培训由理论学习、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教学查房工作坊三个部分组成。在理论学习中,高兴亚教授讲授《教学艺术漫谈》、喻荣彬教授讲授《医学教育理念与临床教学》、张馥敏、许迪、周蕾教授分别讲授《教学查房规范》《教案撰写》《临床见习带教》等专题;第二天对近170名学员进行体格检查、内、外、妇、儿、麻醉等专项操作进行了规范示教与考核;第三天针对教学积极分子,开设了临床教学查房工作坊的精品选修课。周蕾、毛慧娟、王宁宁、曹晓建、华一兵、吴峻立近30位优秀骨干教师参与了培训指导。



本次培训,以“临床提升战略”为指导,秉持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行为、选拔优秀师资的办班主旨,强调高标准、高要求,实行淘汰制,以理论学习、以考代练、进阶培训等教学方式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临床青年师资培训和考核体系。为师资队伍培养环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明确方向和新思路;以点带面推进直属附院临床教学标准化、规范化,助力学校临床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促进高校思政融入临床一线,为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医学人才,实现健康中国梦而继续努力!



   (撰稿/倪受文 黄琳;审核/李春 苏荣健;图片/一附院宣传办 学校宣传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