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师生主题党日活动把儿童科普搬进药学实验室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318

       药片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药物胶囊是怎么灌装的?名目繁多的中草药长什么样子?11月16日上午,至诚楼大厅熙熙攘攘挤满了来签到的小学生和家长。原来,为了向小朋友们普及药学知识,向他们揭开药物制作的神秘面纱,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将“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和“传承医药文化、体验药品制作”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20多名师生提前一周经过认真而细致的准备,把科普活动搬进了学院实验室。30多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学生通过预约报名参加了活动,来一次难忘的与“药”亲密接触的美好约会。

  在实验室,小朋友们在穿着白大衣的老师指导下参观了中药标本展示柜,由于好奇,前排小学生稚嫩的小脸,紧紧地贴到了玻璃窗上。在老师的讲解下,小朋友们认识了许多没有见过的珍贵中药材。借助显微镜,他们观察洋葱表皮装片、菊叶表皮装片、玉米须切片等,在显微镜下他们感受到神奇的世界。

  几名学生志愿者将量好的水相和油相试剂进行加热、搅拌,制成油包水型乳剂,小朋友们亲自下手参与搅拌,冷却至室温,便做出了尿素软膏,这可是冬天护肤佳品。

  在另外一个实验室,药学专业学生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进行片剂湿法制粒,辅料制作、过筛、烘制,在自动压片机上过压,一粒粒白色的药片就滑了出来,片剂制作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小朋友们展现出惊奇的眼神。老师还示范了利用胶囊壳灌装板进行胶囊装配的操作,小朋友们纷纷感叹“原来胶囊是这样制作的”,表示药品的制备真的很神奇。志愿者同学们边示范操作,边回答小朋友提出的问题。

  活动中,小朋友们的勤学好问和强烈的好奇心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场独特的体验式科普活动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新奇感受,大家纷纷在发放的记录本上用文字或者图画记下感兴趣的过程,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悟。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传承医药文化、体验药品制作”主题党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累计有30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有100多名师生党员和本科生及研究生志愿者参与组织和服务。这项活动也引起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强烈兴趣,家长们纷纷在微信群里转发感想与感谢。在南京医科大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药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积极推进实践,促进学思践悟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切实践行党员使命,积极面向群众,服务社会,弘扬医药文化,为儿童科普贡献力量,为新时代儿童成长播下“科学的种子”。(通讯员 段振东 高艳坤 马坤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