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沈洪兵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2881

11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沈洪兵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男,1964年出生,江苏南通人。198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1989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1999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

 


沈洪兵教授长期从事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预防医学)方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是我国预防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他在肿瘤易感基因和驱动基因发现以及肿瘤生物标志物研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引领性贡献。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Reviews Cancer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185篇,SCI他引12511次,单篇最高他引535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H-指数57;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件。

作为首席科学家,他领导开展了中国人群唯一的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21个新的中国人群肺癌易感基因,首次建立中国人群肺癌分子遗传图谱;首次发现与吸烟存在交互作用的易感基因;发现肺癌等多种常见肿瘤易感基因的聚集区域,揭示T细胞活化影响肿瘤易感性的共同遗传学机制;发现肺癌易感基因存在种族差异,创造性地建立中国人群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并成功应用于10万队列人群肺癌高危人群预测。

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填补了中国人群肺癌易感基因研究的空白,不仅为研究肺癌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新靶点,更重要的是已被成功应用于肺癌发病风险的预测,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为肿瘤基因预测和精准预防做出重要贡献,推动我国肿瘤分子遗传流行病学学科跻身国际前列。

同时,沈洪兵教授在体细胞基因组层面揭示了中国人群肺癌关键驱动基因及其分子机制,首次发现miRNA序列遗传变异是肺癌发生发展生物标志物,为肺癌精准医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沈洪兵教授热爱祖国,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他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30年,是该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他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肺癌协作联盟(WHO-ILCCO)的创会会员,代表中国参与肺癌国际合作,与国际合作者共同发表学术论文149篇,大大提升了我国在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作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前瞻性地领导建立了10万余人的自然人群队列和3万余例的肿瘤专病队列及其标准化生物样本和遗传资源库,研发肿瘤易感基因及相关生物标志物检测技术并实现转让,为我国肿瘤相关基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关键理论和技术支撑。

他主编专著《肿瘤分子流行病学》和国家规划教材《流行病学》,作为主持人获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他特别注重学科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带领的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评估中获A+等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