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课程思政大赛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186

12月12日,基础医学院于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课程思政大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出席,教务处负责人及学院领导、教师观摩比赛过程。



沈瑞林常委指出,大学的教育在回归,课程思政的意义脱离不开教育的本源和初心,开展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 重点在思政、重心在院系、关键在教师”,要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相融合、合作,共同推动思政建设。



选手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示教学技能,呈现了课程思政元素的课堂应用方法和效果,选手们以科学家故事为例讲述科学奉献、探索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红色校史、知名人物事迹融入课程内容,人体解剖学系教师还结合医学教育事业和志友工作现身说法,以此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赛最终评选出讲课竞赛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最佳课程思政奖1项;教学设计竞赛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最佳课程思政奖1项。



大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锦帆教授作“高校通识及专业课'课程思政探讨'专题讲座”,王教授从课程思政背景与意义、概念与内涵、通识及专业类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存在主要问题、课程思政路径及方法等五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强调“健康中国”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重点解析了课程思政的实际应用,对学院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琳书记指出,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振兴年,勉励教师要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真正做到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撰稿/杜华丽;审稿/袁栎;图片/贾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