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 | 陶连珊:当了11年的呼吸科护士,我是最合适的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310

现代快报讯(特派记者 侯天卉 / 文 顾炜 顾闻 / 摄) 将来我也要像您一样,做温暖、有力量的人!平安回来,我和爸爸在家等你回来过生日! 这是女儿冯泽华对妈妈陶连珊的承诺。

正月初一,没有和家里商量的陶连珊踏上了前往武汉支援的列车。 我的决定他们肯定能够理解,我爱人是一名医生,我女儿也是一名准医生了,他们知道我们的职责所在。 陶连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在出发前只是反复地交代女儿,要听爸爸的话,把爸爸照顾好。

陶连珊是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 月 11 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孙立群、王谦、贾凌、陶连珊、陈伟 5 位同志江苏  最美医护工作者  荣誉称号。

像党员那样去战斗

对陶连珊来说,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冲上一线是医护人员的使命和职责。

△受访者供图

ICU 两年,呼吸科 11 年,这样的经历和专业基础,无疑让陶连珊成为抗击疫情过程中最合适的人。 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必须站出来,武汉安全了,江苏才会安全,全国人民才会安全。

大年初三是陶连珊 50 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对她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冲在病区最前线的一位同事在动员会上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愿意冲锋陷阵在前线!’当时我就感到了她的骄傲和自豪,我也想像党员那样去战斗。 陶连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实 25 年前她就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当时可能还不够优秀,没能如愿,这一次她希望能够再一次向党组织靠拢。

 零差错,零感染

陶连珊所在的病区,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五病区 27 区,这是一个为了新冠肺炎新建的病区,里面住着 63 位患者。 刚来的时候条件真的很不好,护理流程不规范,消毒液也需要重新配置。 陶连珊表示,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防感染,如果自己不做好防护,那就是在给武汉人民添乱。 我们自己健康了,才有能力和力量,保护更多的人。

江苏医疗队带着满腔热血来到武汉,但仅凭热血并不能把工作做好,更重要的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为了避免错误的重复发生,陶连珊要求病区里的同事每天做好总结和汇报。

在陶连珊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一本日记。 来武汉之后,我每天都会做好工作和生活的记录。 陶连珊说,每天护士们都要告诉她,当天发生了哪些问题,哪些流程需要优化,大家群策群力,就是为了避免感染和失误的发生。 零感染,零差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女儿眼中的  女汉子  是患者心中最温柔的陶护士

老陶是冯泽华对妈妈的昵称,在女儿眼里,妈妈是一个  女汉子 ,天不怕,地不怕,永远冲在前方,而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患者心中,陶连珊是最温柔的陶护士。

△陶连珊出征前和爱人女儿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进入病区,穿戴上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就连相熟的医护人员都未必能叫出彼此的名字,更不用说只打过几次照面的患者。

 那天,一个刚刚住进来两天的病人说,你叫陶连珊,江苏来的,我们一起加油! 陶连珊自豪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被认同的,江苏人民是被认同的,作为江苏人,她很自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