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战“疫”行动纪实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1370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殊时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迎难而上、迅速行动,肩负起江苏省医疗行业领头羊的责任和担当。

院党委:凝心聚力  全院联动

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研判在前、靠前指挥,根据疫情态势,从年三十起到年初九,接连召开8次党委会,全面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召开发热隔离病区专题会并启动应急方案,建立应急办公室三级行政值班制。选派中共党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同志、重症医学科主任曹权同志分别担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勇挑重担,在关键岗位发挥作用。

大年初二,院党委向全体中层干部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主任、护士长从休假状态中迅速归队,做好随时迎战准备。短时间完成防控流程梳理、防控手册编写、相关人员培训、防控物资筹集、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腾空、筹建等工作。

广泛动员,在第一批支援人员、院内发热隔离病房等人员安排的基础上,储备第二批、第三批人员梯队,完成组建支援南京市二院汤山分院、增援湖北医疗队等工作,全院上下共同打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院党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将中央精神层层传达至每一位党员,实行院科两级负责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月28日,党委班子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通过党支部迅速传达到每位党员。举行贯彻落实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动员大会暨支援南京市汤山集中定点医院抗击新冠病毒出征仪式,院党委书记唐金海作动员,其他班子成员作表态发言,专家代表作新冠肺炎病情分析及针对医务工作者的防护指导。

1月30日,层层传达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牢记初心使命,护佑人民健康——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至全体党员学习。

2月1日,院党委印发《告全院共产党员书》,向全院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2日,举行医院第一批增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在接到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组派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援助湖北的通知后,院党委立即开会部署,提出遴选人员的五项标准:政治素质好,自愿报名,专业能力强,身体健康,家庭支持。在短短1小时内,从众多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中遴选7名政治思想过硬、专业技术精湛的同志组建医院第一批增援湖北医疗队,并成立临时党小组(6名正式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与此同时,医院党办、院办、应急办公室、医务处、护理部、采购中心、药学部等多部门联合作战,在两小时内为医疗队准备好各项医疗、生活必备物资,显示了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运行效率。

党支部:快速响应  积极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各基层党支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发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全院共83个党支部,在院党委发出号召后,均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电话通知等多种形式,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上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员工。组织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安排好急难险重岗位的值守。加强防疫知识培训,落实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门急诊办公室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除夕前,支部书记谈锦美在支部群里发出倡议:“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如果需要,我自愿报名加入抗击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队,作出自己的贡献”。支部的倡议得到党员的一致响应,全体党员随叫随到,个个奋勇争先。

在院党委提出选派支援医疗队员的要求后,相关临床科室党支部快速响应,积极动员。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小组组长周静,是老年ICU副主任、主任医师,也是党支部委员,在党支部动员后第一时间报名,她表示,作为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参加防疫工作义不容辞,看着自己的同仁和同学纷纷走上抗疫前线,心里早已做好随时上一线的准备,她也深感作为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小组组长肩上的责任:作为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就应冲锋陷阵,在做好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我的同事们!

2月2日,在收到为南京市第二医院疫情防控腾出床位的紧急要求后,外科、内科,肾科、血液科等相关支部服从大局,积极部署,仅一天时间,即与相关部门一起组织人员做好紧急撤离、腾挪病房工作,发挥出党支部坚强有力、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战斗堡垒作用。

共产党员:不畏艰险  无私奉献

面对严峻的疫情,面对危机四伏的抗疫一线,医院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只要病人需要、国家需要,我们必须上”。这个春节,应急办、医务处、护理部、感染办、门诊部、后勤保障等很多部门的共产党员都分外紧张忙碌,每天工作到深夜,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临床一线的众多共产党员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者”和最强“战斗员”的丰富内涵。

医院这次支援南京市二院汤山分院和湖北医疗队队员共16人,其中10名共产党员,他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综合ICU病区主任医师刘少华说:“我一直从事危重症疾病的救治,也是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更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驰援湖北,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绵薄之力是我心之所愿。家乡许多同仁是我的同事伙伴,现在能够与他们并肩战斗很欣慰,也向他们致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我也来了,一起加油!”

在春节假期里,疫情牵动着全院医务人员的心,他们取消了回家的机票和火车票,取消了休假,随时备战疫情防控工作。一封封请战书、微信群的各种请愿,让我们看到了医院的白衣战士们新时期卫生健康崇高精神。“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亦是一名共产党员,当下疫情危急,正是国家人民需要我辈奉献之时,我自愿报名参加医院的各项2019冠状病毒相关肺炎的诊治工作……”表达同样意愿的请战书,传递着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同样的初衷和热血。

血液内科洪鸣副主任医师、血液内科陈睿泽主治医师及全科医学科徐瑞彤主治医师纷纷表示,自己是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只是希望能够尽到自己的一份力。洪鸣在血液内科工作了近20年,也是血液内科党支部书记。此次请战,用她的话说,就是“老党员带带头,我不上谁上”。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的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骨科共产党员王广玲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1月23日,她和其他首批报名的3位医生、9位护理同仁以及2位保洁人员一起走进了新开设的发热门诊。到达门诊后,王广玲开始梳理各个班次与工作流程,希望能尽量多积累经验,为后续人员的工作开展多提供有益借鉴。

一位党员一面旗帜,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场上努力挽救生命,一句句铿锵的诺言,汇聚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的要求,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