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防控疫情 苏鄂联动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我们准备好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609

“我们310名医护人员支援黄石,就是要帮助黄石、帮助湖北控制住疫情,控制住了疫情就有了希望。你们准备好了没有?”2月13日晚,在黄石市区,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问队员们,大家坚定回应:“准备好了!”

2月14日清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的队员们从黄石市区、大冶市、阳新县三个驻地出发,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正式进入黄石市8家医院开展工作。

火线任命

14日凌晨,黄石下起了一阵急雨,天刚一亮,雨势渐缓。若在平时,这种烟雨蒙蒙的天气对于半城山色半城湖的黄石来说,景色最是怡人。来自江苏的“逆行者”们此刻无暇欣赏,他们在驻地忙着整装、搬物资,随即开赴疫情防治最前线。

7时30分,大冶医疗小组进驻大冶市两家医院;

8时30分,阳新医疗小组进驻阳新县人民医院;

9时许,支援黄石市区的队伍先后抵达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有色医院和黄石矿务局医院。

在各家医院,等待援黄医疗队的除了医护人员之外,还有黄石市委组织部的干部,他们带来了重要任务:火线任命江苏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的15名专家,分别到黄石当地多个医院挂职。此举也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精准施策

支援黄石妇幼保健院的6名队员熟练地换上防护服,立即进入医院儿童隔离病区和儿童重症医学科开展具体的临床工作。苏州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柏振江表示,现阶段工作任务是要及时治好现有病人,筛查潜在的病患,同时还要提高儿科医生对重症病例的识别能力。

“我们将对所有确诊病人进行排查,其中对重症、危重症病人,实行‘1人1方案’,这个由专家组来承担。与此同时,重症、危重症病人的医疗和护理也全部由支援队接管”,阳新医疗小组领队李小民说,这个时候的关键,是把危重症病例的抢救成功率提上去。此外,还有一部分医生、护士去病房、发热门诊,协助指导医疗工作。

大冶医疗小组领队马航介绍,根据安排,他们将分布在医院隔离病房的各个病区,和本地医务人员联手,共同抗疫。“我们上午主要还是以熟悉各病区的工作流程为主,下午将在驻地进行新一轮的培训考核。”马航说,由于两地医院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进驻医院的医务人员并没有急于展开工作,着重进行了设备、流程等衔接沟通。


14日上午,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总指挥鲁翔与刚刚挂任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的支援队重症医学专家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黄英姿还一起深入黄石中心医院ICU病区,了解危重患者的情况,制定救治方案。

并肩作战

“湖北疫情严重,他们义无反顾地来援助我们,我们黄石的医护人员更有责任、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对援黄医疗队的精兵强将,黄石有色医院院长王文炳难掩感动之情。他说,将和江苏专家一起,团结一致、并肩战斗、坚定信心。王文炳还定下目标:“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病人零死亡、多治愈出院、少恶化转院”。

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院长詹毓彦表示,江苏的专家团队进驻医院,对全院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件无比振奋人心的事情,他们一定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


与此同时,各地医院都积极为专家团队做好生活上特别是防护上的保障工作,切实保证专家组成员的安全,确保专家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专科优势、学科优势,助力黄石打赢这场攻坚战。

高效对接

2月11日晚,尽管310名队员9时30分左右就抵达黄石,晚餐后对房间进行消杀,完成半隔离化布置,安顿下来已是12日凌晨。其中62名队员,赶到距离黄石市区最远的阳新县时,已是凌晨1点。

2月12日上午9时,江苏黄石两地专题对接会召开,详细了解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危重病例数后,支援者前方指挥部梳理出工作要点。下午,支援队派出8支专家分队,前往黄石市定点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进行现场摸排和调查情况,对部分危重病患进行专家会诊。

2月13日上午,在与城区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完工作对接会后,前方总指挥鲁翔立即率队赴大冶市、阳新县了解疫情。下午,所有医疗队员在驻地接受最新版防护服穿脱训练,要求全员考核过关。当晚,支援队举行战前动员会。会上,鲁翔发出作战指令: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主要作用是顶到一线,补充黄石的医护队伍,让疲惫的黄石一线医护人员得到缓冲,争取努力把重症患者变成轻症,把危重症患者千方百计拉回来,牢牢控制住疫情走向。

自2月14日下午开始,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所有队员均已进入一线病房,全面参与黄石市各医院医疗、防控等工作。他们奋战在一线的身影,凝聚着江苏人民的真情守望、无私相助,传递着中华儿女患难与共的浓浓深情。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邱雪莲 朱贺 牟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