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直通武汉|与生命赛跑!她一针为患者开通“生命通道”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55

昨天(2月19日)中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的乔莉主任,在重症监护病房完成了江苏医疗队在湖北武汉的首例无超声引导下的深静脉置管。

千钧一发!67岁女性患者生命亮“红灯”

  据了解,患者是名67岁的女性,因“发热四天”于2月14日收治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感染病房,三天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手指脉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到20%到60%(正常人在95%以上),随即转入重症监护病区。

  收治当天,医疗组成员就给予患者无创通气,脉氧很快地就上升到96%。但无创通气后两天,患者再次出现脉氧下降,虽然医护人员紧急给予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但通气效果不满意。两小时后患者出现了低血压,最低至60/40mmHg!生命告急,怎么办?

  关键时刻,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刘云教授紧急联系了医院本部的新冠肺炎专家,借助信息化的平台,开展了一次跨省的远程视频会诊!

  根据患者的情况,专家组立即制定了最新的治疗方案,包括药物的调整、休克的治疗等。专家组特别指出,患者血压很低,必须先紧急地行深静脉置管,更好地评估体内血容量情况,进而影响下一步治疗。这要求尽快对患者行血容量的评估,即尽快行中心静脉压(CVP)的监测。

与时间赛跑!“急诊女超人”打开“生命通道”

  往常,这个操作必须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但时间紧急,客观条件受限,时间不等人!就在此时,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医疗组副组长、江苏省人民院急诊医学中心乔莉主任医师果断表示:我来!

  将患者摆放好穿刺体位后,乔莉熟练地用右手将患者头部转向左侧,反复认真地再用左手食指、中指在患者右颈部寻找血管穿刺部位。不到1分钟,乔莉果断地说,“血管找到了,就在这!”

  在患者的颈部开展深静脉置管需要和患者的头面部近距离接触,受感染风险很大,在保证无菌操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医生的防护。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戴着无菌外科手套,已然“全副武装”的乔莉迅速完成穿刺,进行了颈内静脉置管监测中心静脉压,为患者及时打开了“生命通道”。

  “经过检测,患者的CVP为4cmH2O,我们立即给予患者进行快速补液,750ml液体补充及后续的俯卧位通气后半小时,患者的血压就上升到111/78mmHg,脉氧到了96%”。乔莉主任的这串数字都表达了一个意义:患者转危为安!

  乔莉回忆,和以往在医院的抢救不同,这次不仅全副武装、层层包裹,且没有超声的引导,一切都要依靠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判断,但患者生命危急,容不得过多犹豫,穿刺时全神贯注,基本都听不到外面的声音,离开病房才方觉身上完全湿透。

忘记生日!生日当天出征武汉

  “2月13日出征武汉上午就收到朋友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但根本来不及看,后来也忘了这回事”。乔莉表示,“随队匆忙到了机场,过安检时,因为没随身带身份证,就在机场人员陪同下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这个需要输身份证号码,由于操作原因,输了几次没输进去,机场人员就主动帮忙让我报号码,这才意识到那天生日”。

  说起生日愿望,乔莉主任表示:“我觉得在生日那天出征,意味着我们能整整齐齐地来,平平安安地回。”擦掉眼角的泪水,她又继续向队员送去祝福。乔莉的愿望也是医疗队的愿望,每个人都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平安凯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