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青海博士服务团成员吕凌教授全力投身青海新冠肺炎阻击战

发布者:xcb2019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543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援青博士服务团“组团式”援助优势,助力提升青海省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我校转化院副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副主任、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吕凌教授作为博士服务团一员,在疫情爆发后立即返回青海一线,积极投身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吕凌会同第20批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第一时间向青海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提出防疫工作的“六个有序”: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全面考量、合理布局,做到“组织有序”;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款专项,做到“保障有序”;制定医疗机构应急处理方案,做到“治疗有序”;运用属地化、网格化、信息化等现代治理手段,做到“防控有序”;做好科普宣传宣教工作,提高人民自身防护能力,做到“心里有序”;做好民族地区和特殊群体的防控工作,做到“社会有序”。该建议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



26日,在刘宁省长主持召开的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专家咨询视频座谈会上,吕凌代表省指挥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了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从“阻击战“到“歼灭战”的三点建议。根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意见与建议,结合青海省的实际情况,青海省卫健委制定印发《关于组建专家团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组织中组部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组建三个专家指导组,对全省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吕凌担任青海省卫健委博士团第三指导组组长。

为准确研判青海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建议,吕凌带领指导组先后前往省疾控中心、省卫生监督所、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等机构展开实地考察。期间,指导组详细了解了各机构防控预案和救治预案制定,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设置和规范管理,医疗防护用品的储备,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具体指导。截至22111时,青海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18例,所有患者均治愈出院。

(撰稿/转化院 张建 王宇;审核/刘文涛;图片/各调研机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