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4位南医人进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111

今天,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公共卫生学院陈峰教授、赵杨教授、魏永越副教授和沈思鹏博士应邀参加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家组,进行疫情研判相关工作。

专家组由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的专家组成。

在长达20日、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中,工作组根据每日网络直报数据、移动大数据及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其他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建模,预测疫情发展态势,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预警,对病床数需求进行动态估计;对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死率等情况进行专题分析,为防控决策及时提供相关信息。

陈峰教授说:“能把所学知识,用于疫情防控,直接为政府决策服务,非常欣慰。全国很多同行都在后方参与各地的疫情分析,虽然不能上防治一线,能够直接参与后方的统计分析工作终生难忘。”

“每天根据疫情上报数据,利用统计学方法,进行疫情走向的预测,从而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赵杨教授说,“工作期间共完成了近20份工作简报,5份专题报告,还有多个阶段性工作总结等。”

国家卫健委有关领导先后两次现场听取专家组的工作汇报,对专家组的工作成果高度认可。

“这次进入专家组,通过数据分析为疫情的走向进行预测,为资源调配、政策制定提供依据。这也让我更加相信公共卫生专业在未来会有更重要的作用。”赵杨教授谈到此次工作经历的体会。

同时,陈峰教授还认为,由于我国长期在传染病控制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因此,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未形成社会共识,“重医轻防”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在重大传染病领域,无论是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我们都需要补短板。”

赵杨教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到,统计数字中的每个1都是一个生命。“我们用统计学建立每一个模型,计算的每一个结果,都关乎人民健康,专业需要为人民服务。每个人只有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才会把自己和人民紧紧捆绑在一起。更好的中国,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通讯员 赵杨 张彦会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