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记者探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属:“我们在后方被照顾得很好”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704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舍小家为大家,越是艰险越向前,战斗在抗疫一线。今天,记者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坚守后方的英雄家属,看到了整个社会源源不断的关爱和暖流,记录了“家的温暖”。

满满三大箱,政府送来爱心物资

       2月16日,南京和武汉这两座美丽的城市同时披上了银装,阳光下格外迷人耀眼。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抢救室,神经内科医生徐静刚刚抢救完一位中风患者,电话来了:“你好,是徐静吗,我们给您送……”

       “麻烦放门卫吧!“忙着看病的徐静匆匆挂了。

       “我当时以为是快递,还在纳闷,这几天没有买过东西呀。”当天晚上,徐静回到家里,突然想起来“快递”的事,下楼来到门卫。保安师傅告诉她东西都在,满满三大箱,还专门找了手推车,和业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帮她推回家。

       路上,业委会的人告诉她,因为她爱人是医生支援武汉,这是政府送来的爱心物资。回到家里,徐静打开箱子,瞬间感动了:大米、蔬菜、口罩等有十来样,连孩子的奶粉都考虑到了。“非常感动,爱人在武汉是英雄,我们在后方被照顾得很好,他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徐静说,因为这件事,一家一下子成了小区的名人,邻居纷纷为他们点赞,也让她倍感温暖。


政府送来的瓜果蔬菜

       徐静后来了解到,原来,为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月12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徐静说,这十件实事非常具体,比如,每周给每户家庭送上暖心菜以及一份包含口罩、消毒液及营养品的“暖心包”;为所有一线人员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帮助缓解家属心理压力;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组建“后援团”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等;等疫情结束后,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和健康疗养休养……

       “我们家还拿到了三份保险,我和女儿及婆婆各一份。”徐静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社会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一直在延续,有的企业专门送来了免费的牛奶,科室同事对她也很照顾,每次拿到口罩、酒精都会带她分一点,这一点一滴都让徐静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徐静的爱人袁祖亮,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一名医师、该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记者联系上袁祖亮时,他刚好下班。他告诉记者,2月9日抵达武汉后,他们就立即开始培训,熟悉流程,第二天就收治了47人,目前一直在前线紧张地进行救治。得知家人被照顾得很好时,袁祖亮非常开心,他说,有了政府的照顾、医院的关心,他在前方很放心,一定不辱使命,竭尽所能。

援武汉医疗队员家属: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意

       张妍是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办主任,她的老公吴伟是江苏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早在1月28日就已经随医疗队飞赴武汉参与援助工作,至今已经二十来天了。“自从他去了武汉后,我们一家一点不孤单,各级组织都给予我们帮助和关心,甚至还有不少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自发来关心我们一家,感受到了大家满满的爱意!”张妍称。


张妍到机场给出征的吴伟送行

       “说实话,老公吴伟去武汉支援了,开始还是有点担心的!”张妍介绍。就在吴伟去武汉没多久,省卫健委就专门派人到家里来慰问了,送上了慰问信,并和他们一家座谈,详细询问在南京的张妍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的,可以帮忙解决。“这之后,吴伟所在的省卫生监督所领导以及我们单位领导都对我们一家专门慰问了。组织的关心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相信他在前方一定能安全完成自己的任务!”

       更令张妍感动的是,这些天不少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包括他们家的邻居、他们的同学、朋友都纷纷给予他们一家关爱。妇联组织每个星期都会快递来不少蔬菜,像青菜、豆角、包菜、芦蒿、番茄等,能吃一个星期,已经连续送了两个星期了。还有一些社会机构会送来消毒水、营养品等,都是快递来的,都不知道怎么说感谢好。

       “我家有两个孩子,前段时间有一天孩子正好有事,同事主动帮我顶了个班,让我回家好好照顾下孩子。还有邻居经常给我们带蔬菜,放到家门口,钱都不收就走了。还有同学知道我们家的事后,专门收集了几十个口罩给我们家送来,这些感人的事情碰到的太多了!”张妍介绍。

       还有一位南京大学的老师,专门给前去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语文课,他从一位学生家长那打听到张妍的老公吴伟去支援武汉了,很快就联系到张妍,在网上给张妍上初一的女儿辅导语文课,目前课程已经开始了,女儿还是挺喜欢的。“这些感人的事情在我和吴伟通话的时候都告诉他了,让他好好安心在武汉为当地人民服务,我们在后方有这么多人关心,一定会好好的!”张妍称。

医院送来的“暖心包”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2月17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团委和工会组织,将医院的一份“暖心包”全部送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在宁家人的手中。

       医护人员家属表示,“暖心包”让他们备感温暖,感受到医院的关心和爱,希望在湖北工作的亲人们放心,家里一切顺利平安,盼望早日回家。医院殷立平书记等院领导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前方工作和家庭都非常关心,叮嘱医院有关部门与医护人员家属保持联系,尽力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孙春选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专科男护士,擅长危急重症护理。因为主动要求执行此次任务,他毅然推迟了与相恋6年女友的婚事,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间7时22分,随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梯队,乘坐专列连夜奔赴武汉。同为护理人员的未婚妻张丽,特别能够理解小孙的选择,不但积极鼓励小孙在武汉努力工作,还主动申请去支援本医院的发热病房,用实际行动践行与爱人的誓言。

       这次,她又毅然斩断青丝,主动提交申请,积极要求参战,终于踏上征程。张丽说:“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就是要时刻准备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去抗击疫情,去关爱患者,去守护健康!”据悉,张丽所在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已于2月13日正式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并于当晚开始收治病人。

       繁重的工作即将到来,真正的考验就要来临。武汉江夏区中医院与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相隔仅30余公里,孙春选和张丽却不可能见面。医院领导对这对特殊的情侣非常关心。创造条件让两人通过手机视频联系,互相鼓励问候。

南医大二附院多种措施关爱援湖北医疗队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季国忠介绍,对于援湖北医疗队员以及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医院采取多种措施给予全方位的关爱。

       1月25日,南医大二附院7位医疗队员随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1月28日,季国忠书记和医院工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家在南京的队员们家中慰问,送上鲜花和慰问信。同时,工会有专人联系医疗队员家属,医院还指定专业的心理医生为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两家爱心企业为医疗队员和家属提供了相关保险。

南医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季国忠带队慰问前方医护人员家属。医院供图

       医院相关党支部成立了爱心小队,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参与其中,随时与医疗队员家属保持联系,了解并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援湖北医疗队员之外,对于在后方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医院也充分关注,通过轮换排班,改善工作环境等措施来缓解他们的压力。

       下一步,二附院将把对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关爱落到“更实处”,通过“更具体”“更细化”的管理,将责任具体到科室具体到人,让前方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地奋斗在抗疫一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