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与妻书|“剩下的话,等我平安归来,再细细说你听!”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549

到达黄石市中医院后,王文俊通过了严格的穿脱防护服及感控培训考核,进入重症病区工作。第一天上班,王文俊与队员及黄石当地医生一起,详细了解了病房24位患者的病情、相关检验结果以及胸部CT报告,以优化和调整患者治疗方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时,他每到一位患者床前,都会向患者介绍自己来自江苏,并详细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经过几天的抗“疫”工作,2月20日晚,王文俊在轮班间隙,从黄石抗“疫”前线发回了一封给妻子的家书。

若若:

来黄石的几日,思绪万千……原谅我在宝宝刚满1周岁的时候就来到黄石,原谅我总是匆忙挂断你每日的来电。有些话不知道如何和你说起,思考良多还是决定写一封家书,向你传递我的心情。

“从选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作为专业的那天起,就注定我们会直面最危险的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为控制疫情蔓延和救治患者,为维护中国人的健康而投身战斗,为全人类健康谋取福祉”。今年元宵节,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写给所有呼吸科医生的文章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而彼时,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同道已经在一线浴血奋战、身心俱疲。还记得元宵节天,我和你提起,我是党员、呼吸科医生如果哪天国家需要我,我有能力也有责任上前线。”你表现很平静慢慢地回答我“如果你真的去前线,我肯定会很担心,但我支持你

恋爱至今刚好十年,我们都太了解彼此,你一定知道我内心充满斗志谢谢你,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已经让我内心安稳又坚定。

不知是不是巧合,就在得到你支持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10日,我正骑单车去医院上班,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我鬼使神差地掏出手机准备看一眼。这一眼,我恰好看见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对口援助湖北省黄石市的信息。看到信息后,我第一时间选择报名。其实特别不好意思地告诉你,报完名后,我的内心第一反应是激动和振奋甚至难以掩饰嘴角的笑容,我仿佛可以预见咱们刚满1周岁的儿子会在他将来的小学作文里写下这样一段话虽然我一直觉得我的爸爸不高也不帅,但偶然知道我爸爸曾经参加了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还不怕危险去了黄石一线后,我的心瞬间觉得爸爸的角色光辉了起来!想到这里,去往前线的信念更加坚定。

写到这,特别想只写下我的骄傲和勇敢等你夸赞,但是不得不承认,白天的一腔热血在夜晚总会得到降温,报完名后那个夜晚,想到第二天真的要去往前线,我的内心也有过畏惧和胆怯,不断前线医务人员感染的消息传来,我的内心也没了底。但看了看身边平时夜里总是爱磨人的臭小子睡得那么香甜我想也许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让爸爸好好休息从而以更好的状态出征吧。

2月11日,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准备我们便匆忙起飞,落地黄石后,虽然还没有真正走上前线,但对新工作环境的陌生感以及直面冠状病毒的威胁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仅仅是练习穿脱防护服直至完美就已经让我大汗淋漓。好在每一位成员都不畏艰苦,互相鼓励互相督促,大家都为了早日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黄石同道一起奋战。

第一天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我发现很多患者关心自己具体的检查结果、药物服用时长等,而我们虽然在查房前已经大致了解了患者的情况,但还没有做到足够细致,于是我和同事一拍即合,准备针对每一位在院患者制作一个表格,用以记录患者基本信息、基础病和用药情况、入院后每天的体温、氧饱和度、呼吸困难评分、给氧方式以及相关检验结果、胸部CT报告等。但由于没有现成的数据可以导入,只能照着原始数据一个一个录入,一位患者的信息录入至少要半个多小时,但一想到能提高查房效率、更好地掌握患者情况、辅助制定患者个体化治疗方案,这些辛苦也就没什么了。

第二天上班,我看到大家在用我们制作的表格查房和分析病情,内心特别满足,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够为一线服务,也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其实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每天的工作,每天的心情。但是就写到这吧。剩下的话,等我平安归来,再细细说你听!等到黄石人民摘下口罩的那天,我一定带你来看西塞山前白鹭美景!

王文俊                                          

2020年02月20日 夜

王文俊的爱人赵钧若在回信中写道,“十年相知,第一次收到你这样的来信,有点意外也有点感动。你想说的话我都懂,现在支持你,以后也会支持你。照顾好自己,我和宝宝在家等你平安归来。一起去西塞山尝鳜鱼,看桃花流水。”

(交汇点及记者刘丹平 通讯员 穆婷婷 张婷)


编辑: 刘丹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