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苏大强离开黄石之前,写下连续奋战39天的难忘瞬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677

致敬一起在黄石战斗过的战友!

2020年3月20日 凌晨4点

人物 余荣玲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管护师

支援地:黄石中心医院呼吸科感染隔离病房

在黄石抗疫39天,和江苏黄石两地的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使命,再过五个多小时即将踏上回程。回想着出征以来,队友们一桩桩,一件暖心感人的事。在我心里已经深深留下了烙印。

苏大强离开黄石之前,写下连续奋战39天的难忘瞬间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我们尽量少触碰一切东西,随身会带着纸巾按电梯。我们走到哪里,都是全身上下喷洒,消毒一遍又一遍。纵使三层手套,纵使模糊了护目镜,纵使天气太热,一圈治疗下来喘不过气,期间抽血、静脉输液,血气都是一针见血,突然为自己想给自己点个赞,可相比这些,我更想给我的战友们点赞。

想起刚来到黄石,感控不过关,我们花了两天来改造病房,感染风险很大,尤其这种新冠肆掠,人人自卫的特殊时期。

记得有个同事告诉我,“今天是2020年2月29日,润年,每逢四年2月才会有29日这么一天”,当天和我搭班的是史老师和张鹏医生,感激这不一样的缘分。

为了能保证防护服穿的严密,预防新冠病毒乘虚而入,我们都是提早很长时间十几个步骤,十几样医用物资。三层手套、两层口罩,对护目镜特殊处理预防起雾,面部有一点点缝隙,我们都会摘下护目镜,重新调整,以确保防护到位,因为我们和病毒是零距离接触,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有一天上班感控老师为我们准备了5件防护服,其中只有一件是连脚的,厚的隔离衣也只有一件。我和我的战友没有犹豫看看对方,几乎同事说出了“你穿吧,你穿吧!”我说“你体格大,那件衣服,你穿比较合适。”而他坚定地说“你接触病人多,近距离操作多,你的风险大。我是男人,我不怕!”同时他打开了不连脚的防护服往身上穿。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在这么一个陌生的城市,从来毫无交集的黄石医生待我却如亲兄妹。在我们一起上战场前,他把厚实的“防弹衣”留给了我。

当天他要为病人作咽拭子操作,医务人员做这个操作感染的风险很高,而他事先却丝毫没有提及。当他给病人做完操作后,叮嘱我暂时不要进病房,先在外面观察病情,因为他刚刚为病人作咽试子操作,担心我进去有被感染的风险。我条件反射地看看他的防护服,忍不住泪目。

患者黄爹爹,是个偏瘫的患者刚入科室每次弄大便的时候都是极度不配合,还用手抓大便,弄的到处都是,甚至往护士身上抓,因此大家私下里,都叫他“甩大便的爹爹。”可我们的白衣战士们从不退缩,每每遇到这个时候,和我搭班的护士史老师总是冲到我前面,帮我挡住老爹爹的“炮弹”。

39天过去了,能站出来为我挡子弹,挡炮弹的战友有很多很多。亲爱的战友,有你们在,如此地保护着彼此,多么珍贵,我们上什么班都变得踏实,估计病毒看见了也会绕道而行吧。

苏大强离开黄石之前,写下连续奋战39天的难忘瞬间

亲爱的战友们!你们总是对我们说谢谢,谢谢我们来了,让你们看到了希望。可我要说是你们一颗颗善良的感恩之心,让我们像回了家一样的亲切,感觉黄石和江苏的距离并没有那么远。

苏大强离开黄石之前,写下连续奋战39天的难忘瞬间

亲爱的战友们!想想我们曾为对方挡过子弹,挡过炮弹,“卖过命”。这是我终身都难忘的战友情,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好好拥抱下你们,我的战友!愿岁月静好,疫情过后,一路春暖花开,愿所有的美好都如约而至,所有的幸运都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