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剑指”金银潭!江苏省人民医院首批26位勇士进驻“风暴中心”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498

        新冠肺炎武汉大决战进入冲刺阶段。3月22日下午,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与该院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共209名队员在武汉驻地会师,动员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月23日上午,医疗队首批26位勇士进驻金银潭医院危重症病区,在“风暴中心”与疫情展开较量。

向“重症之癫”发起冲锋:这个“硬骨头”,敢啃!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新冠疫情决战的“山顶”之一,共有三个危重症ICU病区。按照国家卫健委安排,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接管三分之二的危重症病区共42张病床,在这里,医疗队209名重症监护领域顶尖专家将集中力量救治武汉金银潭医院80%左右的危重患者。

  3月23日上午,南医大附属省人医医疗队首批26位医疗队员正式进驻金银潭医院南楼六层与七层两个危重症ICU病区,刚入病房便随金银潭医护人员开展查房、了解感控流程及学习相关医疗处置工作,包括熟悉患者情况,医嘱系统、病历系统使用,突发情况处置等。“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两个ICU所有危重症患者的病情以及金银潭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流程,为全面接管做好准备。”医疗小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乔莉说。

  七层ICU病区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介绍,六层病区为感染科普通病房改建,七层病区为标准ICU,床位数六层26张、7层16张,目前在院患者共34人,其中ECMO(人工肺)支持1人,气管切开11人,高流量治疗5人,CRRT(血液透析)支持6人,气管插管10人,俯卧位通气治疗1人。

  “这里老年患者居多,患者病情普遍危重,一半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长期卧床、使用呼吸机造成部分患者出现肺部感染、血流感染等多种类型感染,营养不良、压疮、肌无力现象也较为普遍,治疗难度很大。接下来,我们医护人员要着重加强抗感染、多器官功能支持和保护,加强气道管理、优化血流动力学、预防深静脉血栓、营养支持、压疮护理,尤其要发挥我院学科优势加强康复锻炼尤其是肺康复。”六层ICU病区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左祥荣说。

  “在这里一分钟都停不下来,救治任务比武汉一院时更重了。”医疗队总护士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科护士长宋瑾介绍,根据患者病情,护理组150名护理人员按专业特点分别组成了气道管理、深静脉置管、压疮管理、CRRT、ECMO等多个专科护理小组,从而细化对病人的护理管理,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效率,减少死亡率。

  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表示,为了啃“硬骨头”,省人医医疗队做好了各项准备,“我们成立了包括气管插管、气管镜等在内的15个突击队,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或检查结果的反馈,采取个体化的治疗。”齐栩介绍,这支队伍还将依托整个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随时开展专家远程会诊,前后方联动,与疫情展开较量。

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场“硬仗”,敢打!

  据了解,3月17日,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接管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危重症病区。“不破楼兰终不还!”医疗队全体队员纷纷交上请战书,正在驻地休整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全体队员也统一签名请战。

  “回忆35天的工作,有闷热、有乏力,但更多的是陪着患者一起跨越生死线走向新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那里有早期被感染的同仁,他们是病人更是我们的战友,那里需要我们的力量”;“我们愿意留下继续与疫情抗争,直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我们对重症的各种技术都能娴熟运用,有丰富的护理危重症患者的经验”......一封封请战书上,南医大附属省人医医护人员“疫情不止、战斗不歇”的执著信念溢于言表。

  敢打“硬仗”,底气使然。据了解,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是江苏省规模最大、配置最高、实力最强的医疗队之一,执行此次抗疫任务精锐尽出,不惜一切代价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如今,又一场与危重症正面交锋的战疫打响!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表示,在武汉战疫的一个多月,团队积累了很多经验,“毫无疑问这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医疗队有信心、有决心全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据了解,此前,南医大附属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交出了三张高分“答卷”:整建制接管的武汉一院ICU累计收治患者78人,其中治愈出院42人、重型转普通型8人、重型转轻型26人;接管的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累计收治重症患者75人,治愈出院56人;建管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与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790人,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成为扭转疫情态势的重要力量。(整理|光明网记者 张梦凡 通讯员 何雨田 吴倪娜)

责编:武玥彤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