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患者也是战友 现在更似亲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553

左靖芳(左一)和战友们在黄石中心医院的隔离病房。 受访者供图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每一分努力都值得敬畏。每一次绽放都应该夺目,每一次回忆都值得珍惜。尽管已经回来多日,但在黄石奋战的38个日日夜夜依旧在脑海里闪现。在集中隔离休养的左靖芳告诉记者,回来后,一方面感觉轻松了,另一方面也有了牵挂。 


2月11日,江苏省肿瘤医院护理部干事左靖芳出征湖北黄石,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个巨石砸入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


“想象中作战和你亲历战场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江苏省肿瘤医院的领队左靖芳还肩负着黄石中心医院呼吸科14区及17区两个病区的护士长工作,这两层楼都由普通病房临时改成隔离病区,由于时间紧急,刚到黄石时,左靖芳和同事们就提出了病房的整改方案。


在15个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短短的2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病区布局的合理化改造,在有限的条件下,设置了规范的三区两通道;完成了黄石中心医院队员与江苏队员的渗透式整合;为广大黄石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拍摄制作《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图片版及视频版以方便大家学习。同时,创新性地在缓冲间安装可视摄像头,通过摄像头监控实现医护人员标准化穿脱防护服常态化督查和指导。


第一次进入隔离区的队员紧张而忐忑,因缺氧剧烈疼痛的头、因三层手套勒得麻木的手、因紧张导致的呕吐、因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衣服……原本驾轻就熟的操作,在层层防护服的牵绊下都变得举步维艰。而且除了日常护理工作,隔离区内很多工人的活也需要护士代劳,比如清洁,搬运垃圾,清洁打扫。“隔离区的每分每秒都在提醒: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无敌,但我们未曾退缩。”左靖芳说。 


黄石中心医院的隔离病房,一个个患者等待他们的救治。印象深刻的是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当时病情很重,自己都有点想放弃了,一直不配合医生的治疗。第一次见面,左靖芳就跟这位患者聊了一个小时,给他安慰给他打气。第二天,这名患者就配合治疗,很快,这名患者逐渐好转,不久就出院了。


“真的,其实患者也是我们的战友,我们携手共同抗击病魔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左靖芳告诉记者,病区里,她加了好几个患者的微信,随时随地进行指导。“现在,患者出院了,我也回到南京了,但是,我们经常在微信上问候和闲聊,他们会向我‘汇报’最近的身体状况,我会问问他们肺功能恢复得怎么样。现在的我们,更像是亲人。他们说,等疫情过了,他们会到南京看他们的亲人。”左靖芳此次驰援,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医患情”,这份情让她幸福满满。 


“告别了三月,告别了黄石,我们会心怀暖阳、不负春光地迎接美好的四月。”左靖芳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