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教授主讲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线系列课程 《与你谈科学》第二季第二课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3100

5月16日上午,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线系列课程《与你谈科学》第二季第二课“临床医学研究中的几个统计学问题”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生物统计学学科带头人陈峰教授主讲,课程科学串讲人为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赵杨教授。超过10万人通过超星、bilibili、Zoom等网络平台在线观看直播。



陈峰教授从假设检验中P值的正确理解开始,引出了医学研究设计的基本原则,并分享了避免偏倚的技巧。他指出,统计学思维的培养有利于确保科学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真实性。



在线收看直播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并就统计学方法的选择和应用等方面与陈峰教授进行了课后交流。学生们表示,将统计方法应用于研究,就可以大幅加强医学研究过程的科学性,提升医学研究结果的可信度;用统计思维武装好自己,就相当于长了一双慧眼,看穿隐藏在复杂现象之后的科学规律。



最后,赵杨教授做了课程总结,并预告药理学季勇教授将于5月23日主讲的第七讲“医学科研设计策略与思考”。



《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由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十所高校的卓越医学基础科学家、知名学者和临床研究者组成科学家“梦之队”进行授课,通过前沿文献导读、科学方法探索、科研经历分享等方式,努力营造求真求实的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对生命医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



课程第一季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陈国强院士、苏冰教授、宁光院士、雷鸣教授领衔授课。第二季的课程由我校开设,校长沈洪兵院士、副校长季勇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陈峰教授分别授课开讲。



(撰稿/钱文溢 王岩;图片/何敦 马丽萍;审核/喻荣彬、刘莹)

课程链接:

超星南医直播间:https://zhibo.chaoxing.com/7379789

bilibili交大直播间:https://m.bilibili.com/space/20464920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