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全国政协委员王水: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城市“免疫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478

        交汇点讯 作为来自医卫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在带领全院广大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在他看来,这次疫情不仅是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打出了一套具有鲜明江苏特色、严实精准有效的“组合拳”,交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可以说这场仗打得非常漂亮,但是回头来看,在应对疫情方面我们的确还有一些短板。”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水也将就“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交相关提案。他透露,因为平时需求不大,在很多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发热、传染病等临床学科这几年都在慢慢萎缩,“有些从原来的一栋楼变成一个病区”。再比如,按照标准,一个好的三甲医院应该配备相当比例的重症监护室(ICU),但现实情况是,重症监护资源的配备比例普遍偏低。“这次很多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差不多是全员出动驰援武汉,但如果未来出现多个疫情集中暴发地,对我们的考验就会更加严峻。”他建议,应将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学科建设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国家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物资生产和供应不足也是此次疫情应对之初就暴露出来的短板。王水认为,日本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学习。他告诉记者,日本不少医院在门诊大厅乃至地下室,都储存了大量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对于医院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我们应该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配备的标准、数量。”


  在王水看来,防控疫情不仅仅是医疗卫生体系一家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觉得‘人民战争’的定性非常准确、非常好。”他建议,与其战时临时发动群众,不如在平时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进行系统培训,“这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对会更快、更有效。”而从长远来看,有关部门还需加强安全卫生知识的普及。“其实慌乱、谣言比疫情本身更可怕,只有正确看待病毒、疫情本身,才能更好更从容地应对。”


  在驰援武汉的医护团队中,护士占比近七成,他们对于疫情防控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关爱护士团队的成长,也是王水带去两会的提案之一。“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但是社会上对于护士群体的培养和关爱还是不够的。”王水建议,加大对专科护士的培养和建设力度,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全面推进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