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这些民生议题你最关心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584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
  全国人大代表车捷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
  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
  全国人大代表唐金海
  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

  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召开。5月19日起,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陆续赴京报到。今年全国两会,他们关注哪些方面的话题?又将为哪些民生热点建言献策?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两会“好声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徐洋/摄

  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健康中国等都是高频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如何共商决战决胜大计,再展改革发展宏图,备受各方关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既彰显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显著成绩,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对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

  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如何更好应对、教育现代化如何有效推进、减税降费还有哪些新期盼……今年全国两会,你最关注的民生热点是啥?来自人民网“2020两会热点”调查显示,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国家安全、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教育现代化、脱贫攻坚、健康中国进入排行榜前十。截至5月18日上午11点,该调查已有458万人参与。而在新华网“2020两会热点”调查中,社会治理、收入水平、疫情防控等成最受关注热词。

  疫情应对相关建议,成江苏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热点

  建议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对就业影响、振兴中华老字号、直播带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将全省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问题带上会,也是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使命与初心。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建议,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比如,此次疫情对传统工作岗位、工作方式带来挑战,也衍生不少新职业、新岗位,给人工智能带来很多应用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就带来了关于加强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影响研究的建议。“人工智能的出现,也提高了劳动者就业技能要求,需要调整完善现有的劳动定额标准体系和劳动权益保障制度。”戴元湖说。

  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今年将带上会的2份提案都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其中一份是《如何构建“平战结合”疫情防治体系》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今年则关注发热门诊如何进一步规范、综合性医院感染科如何“显身手”等话题。

  民法典草案、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有不少“金点子”

  民法典草案、乡村振兴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同样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即将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也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党委书记车捷曾参与草案的意见征集,提出关于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收集的个人信息加强保护的若干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准备了多份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振兴中华老字号的。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华老字号凋零速度很快,保护传承中华老字号已刻不容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最关心的是乡村振兴。今年两会,他一口气带来三个建议,分别是关于重视农村特色文化和旅游发展,关于利用好生态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位,以及关于利用好税收政策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今年最关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议推进法律知识教学的规范化、体系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护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