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普惠的上门医疗服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670

江苏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全省每5个人中就有1名老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据抽样调查显示,江苏省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比例为77.4%。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巨大,尤其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本次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之一就是推进医养深度融合、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接受媒体采访

唐金海表示,截至2019年末,江苏的老龄化仅次于上海、北京,居全国第三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高,尤其是高龄老人,患慢性病比例更高,但由于医养结合工作刚刚起步,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因此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唐金海建议,要推进医养深度融合,首先应当从政策保障着手,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细化支持政策,调动公立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积极性,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规范、普惠可及的上门医疗服务。同时,唐金海建议在部分地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全国统一、覆盖城乡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在唐金海看来,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医养深度融合的另一个重点。他建议对进入医养结合机构从业的医护人员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补助力度,加快培养具备专业护理服务能力的护理员队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