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689

“马克思教导我们为全人类解放而工作;新时代指引我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担当!”6月2日下午,在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医科大学专场活动的现场,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子们发出了这样的心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开幕式并启动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在致辞中希望青年学子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树立崇高理想、探索人类真理、保持奋进姿态。

“青春为何,青春何为?”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柏生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百多年来,不同历史阶段,无数中华优秀青年儿女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当代青年学生担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结合生动的案例从共铸民族复兴魂、勇立潮头担使命、牢记重托向未来三个层面讲述了历史、当下和未来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青年,传承的是根脉,立足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疫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勉励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南京医科大学专场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线医护人员、青年学生代表表演音诗画《绽放的青春》,通过演讲形式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切身体会,传达了青年人扛起爱国主义大旗,护佑家国安康的情怀。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张玥在表演中真实还原了思政课堂,“通过这场活动,我给我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我把家国情怀、大爱无疆讲给他们听。他们也明白了什么是信仰。”

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师生表演音诗画《绽放的青春》

“我报名!我是党员,又是医护人员,这时候我们再退缩,谁来上?!”“我没结婚、没孩子,父母安康,我可以!”“当了11年的呼吸科护士,我是最合适的人,我上!”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子表演情景剧《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用节奏紧凑的舞蹈、真情流露的表演真实再现了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战寒冬”的救援经历。编剧、南京医科大学宣传部老师张彦会介绍,用“江主任”的角色贯穿全剧,还原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真实人物形象,让当代医学生们看到他们未来的使命和担当,明确奋斗的方向。“未来作为一名医生,我要拿起手术刀拯救更多的人,挑起重担,担起时代的重任。”“江主任”的扮演者、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本科生赵永康说,在表演创作的过程中,他不断地被感动着,看到了无数前辈们奋勇向前的身影,也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情景剧《夜空中最亮的星》

南京医科大学青年学生表演情景舞蹈《生命的守护》

表演唱《听我说谢谢你》

大合唱《再一次出发》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黄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领队、国务院派辽宁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云,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孙立群等优秀抗疫医卫人员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合影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已历经四载,走进江苏高校、机关和基层社区,取得累累硕果。中宣部《新闻阅评》给予充分肯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杂志撰文中,明确要求全省高校“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第二届活动专题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让马克思主义信仰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展现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新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