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缓解康复医疗缺口,江苏一大规模康复医院开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71

江苏省康复医疗服务供给迎来重要落子。6月21日,江苏省康复医院在南京溧水区开工建设,总投资18亿元,规划床位1000张,预计2023年交付使用。

康复医学是一个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促进残疾人及患者康复的医学学科,康复医学与临床、保健、预防共同组成全面医学体系。

康复医学在我国起步较晚,综合医院长期存在重临床轻康复的情况。较之于临床,国内康复资源配备匮乏,康复医疗能力薄弱。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光谱从传染病转至慢性病、以及国民健康消费需求升级,康复医疗需求群体增多,康复医疗供需缺口明显扩大。

近年来,伴随新一轮医改实施的药品、耗材“零差价”政策一定程度改变临床科室的收入结构,部分康复治疗项目先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康复价值逐渐受到重视。

此番开建的江苏省康复医院,背靠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借助其品牌、患者的信任和与社区基层医联体基础,或将探索出一条三级康复医疗体系的链接路径。

江苏省首家三甲专科康复医院

江苏省康复医院,依托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建,由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励建安教授领衔。

励建安是国内康复医学名家,2014年入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曾在学术论文和接受采访时指出,疾病凡是不能治愈,就会有功能障碍,只是程度不同,类型不同,有着不同的康复需求。临床结局的关键指标不仅是死亡率和发病率,还必须包括功能。

“好的医疗应该是致力于改善功能,而不是功能恶化,或者不变。由于大部分疾病无法治愈而成为慢病,成为医疗资源消耗的主体,因此慢病合并功能障碍的康复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他说,康复医疗的价值不仅在于减少疾病加重和再次发作的几率,也在于减少相应的医疗费用。例如国际多中心研究已经证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康复训练,可以有效地减少药物使用,提升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据官方介绍,此番开建的江苏省康复医院,除了神经康复、脑卒中、脑外伤等常规康复项目,还将有肿瘤康复、肾脏康复、物质成瘾康复等。此外,康复医院还将按照“平战结合”标准进行建设,即在特殊时期可迅速进行整建制转化。

该院落成后,有助于缓解江苏省甚至全国的康复供需矛盾。

毕马威报告援引《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康复专科医院数量637家,仅占专科医院总量的8.1%,康复总床位25万张,仅占床位总量的2.9%。中国现有康复治疗师每10万人仅3.6名,与国际标准(康复治疗师占人口比例50/10万人)有十多倍的差距。

为何落子南京溧水

励建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江苏省康复医院落户溧水的重要原因,在于溧水优良的生态底色和在长三角地区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抢抓机遇工作作风等。

南京溧水位于南京南部的郊区县,过去由于交通条件等因素,经济发展不甚理想。但近年来溧水动作频频,去年在省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位中位列全省第三。

大健康产业是溧水区锐意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地标”之一。2018年承办首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后,次年9月,溧水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健康城市规划—《健康溧水2030规划纲要》。江苏省、南京市明确重点支持其打造“健康中国”样本。

南京溧水区官方表示,为了争抢江苏省康复医院项目落户,溧水主动与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对接合作,选址在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并拿出地铁周边最好的地块和资源进行配套建设,而且建设标准按照城市地标要求,力争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康复医疗发展与大健康产业联系紧密。励建安2018年发表在《中国康复医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大健康产业是推动康复医疗发展的强劲动力。

何为“大健康”?“大健康产业”概念最早出现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大健康产业规模在2020年达到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超过20%GDP)。

励建安给“大健康产业”的定义是,包括各类医疗机构,药品食品、器械和器材、康复辅具,也包括康养融合、医体融合、医教融合、医工融合等新业态。

“21 世纪涌现的各类先进科技都将融入这个新兴的产业范畴,例如康复机器人,虚拟情景,可穿戴装备、移动医疗,智能化诊断、评定和训练设备以及新兴材料等。”励建安认为,可穿戴装备是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的重要抓手,各种移动医疗手段将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和完善。

这些方面,溧水区有一定基础。南京溧水区承担了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多个试点,以电子病历和医院信息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建设,成熟度较好,通过全国互联互通四级甲等评测。

良好的生态和体育运动有益于康复,溧水先后建成幸庄湿地公园、秦淮源公园等14个大型城市公园,打造了3分钟到社区绿地、5分钟上健康绿道、10分钟进城市公园的健身服务圈,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全市第一。

南京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开工仪式上发言表示,将会发挥江苏省康复医院等龙头项目带头作用,与南京市颐养中心、宝能、绿地等重点项目协同联动,努力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地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