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脑卒中和医学影像学科联盟举行线上学术会议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241

630日,我校脑卒中专病联盟和医学影像学科联盟学术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100专家在线参会。会议由脑卒中专病联盟主任委员、医学影像学院施海彬教授主持。



施海彬教授介绍了卒中专病联盟成立背景及主要工作。指出,卒中是需要急诊、影像、介入、神经、心脏、康复、药学和流行病学等多学科共同参与诊疗和研究的重大疾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临床医学院中有16家已成为国家卫健委脑防委高级卒中中心,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和附属南京医院成为示范高级卒中心和卒中中心培训基地。基础医院院、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在卒中基础和流行病学研究领域底蕴深厚。这说明学校具有扎实的卒中“诊疗研”基础,为卒中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卒中专病联盟成立以来,以卒中诊治的规范化和同质化为重点工作发挥辐射作用,推动和优化省内卒中诊疗体系。同时加强卒中诊疗和随访体系的信息化建设,为高质量数据库建设和临床研究奠定基础。联盟将努力促进“急性与慢性融合”、“基础与临床融合”、“预防与诊疗融合”的院校融合体系,积极推动卒中“防治康研”体系建设。

医学影像学科联盟主委吴飞云教授介绍了医学影像学科联盟的主要工作。联盟以临床教学为根,举办青年医师教学竞赛;以国际交流为翼,推动与哈佛大学布列根妇女医院的深度合作;以科学研究为龙头,形成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子影像为重点的发展方向未来希望可以和联盟内单位加强交流与合作。

附属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俊山教授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吴飞云教授第一附属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刘圣教授分别以《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救体系》、《2019AHA/ASA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指南影像解读》和《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随访平台建设》为题进行讲座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交流,就卒中诊疗、影像评估和疾病随访体系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强教授讲话中指出,卒中是危害百姓健康、致死致残的重大疾病,医学影像学在卒中的诊疗中扮演着重要的决策作用两个联盟联合举办在线学术会议,是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体现。在充分肯定两个联盟过去工作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继续做深做强,推进校融合、院院融合,加速临床提升,做出能够引领江苏、全国一流的成绩,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2019联盟成立合影

                    (撰稿/许晓泉 祝因苏;审核/吴飞云 施海彬;摄影/许晓泉)


推荐阅读